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产业 >

菏泽这个村了不得,牡丹芍药种了两万余亩!还为全国建园1600处!

作者:
大众网
来源:
大众网
2023-04-19 15:22
浏览量:

菏泽市牡丹区皇镇王桥村是当地有名的一个“牡丹村”,全村千余人中,有一半以上的村民都在从事牡丹相关的工作,多年来,在镇街道的支持下,王桥村建设了牡丹万亩种植基地,不断创新牡丹销售模式,发展出了属于自己的“牡丹产业集群”,走出了“互联网+牡丹”的新路子,“富贵牡丹”不再仅仅是象征意义,而是实实在在开成了“致富花”。

图片

4月中旬,王桥村山东浩森花木有限公司牡丹产业园,刚入园,映入眼帘的便是棵连棵、叶连叶、成片连方种植的牡丹花海,一座座大棚错落有致,点缀其中,其内部放置着各式各样的精品盆栽牡丹。此时,一批工人们正在大田中劳作,摘取牡丹花并将花苗打包装车,另有几位直播人员,正在互联网上推销着牡丹。  目前,王桥村共种植牡丹、芍药两万余亩,其所在的皇镇街道也因此成为了全市最大的大田牡丹和芍药种植基地、多季牡丹培育基地,多季牡丹保有量占全市80%以上,也成为菏泽牡丹产业的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

图片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起,王桥村的村民们就已经做起了牡丹生意,在当时,村民们“扛着麻袋跑全国”,通过人力的方式,将牡丹销往大城市。然而,时代在发展,王桥村销售模式却始终保持单一,牡丹产业也比较分散,这使得该村一度成为了皇镇街道较为贫穷的区域。为寻找产业突破,皇镇街道办事处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决定以王桥村传统牡丹种植为基础,积极引导村民优化产业布局,发挥集聚效应,以成立皇镇第一家牡丹芍药联合会为龙头,引导党支部创办集体牡丹芍药合作社,重点培育了60多家有实力的公司和合作社,王桥村也因此拥有了自身的“牡丹产业集群”。

图片

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擦亮城市“牡丹名片”,皇镇街道立足菏泽牡丹资源优势,持续探索创新模式,大力发展电商营销。王桥村的村民们在镇街道办的培育下,从早期的人力推销,到互联网销售、直播带货,再到如今的“承揽全国各地牡丹园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村民们凭借着勤劳和智慧,把“开着货车送全国”升级到“坐在家中卖全国”以及“把菏泽牡丹开到全国”。如今,王桥村每年的牡丹产业收入可达近3000万元,人均2万元以上。  “我们村主要有园林工程绿化,承建牡丹园,反季节催花,芍药牡丹鲜切花,以及新拓展的,为景区提供花展等多种业务。”王桥村村支书王建林说,目前,他们已经在全国提供了1600余次牡丹建园服务,其中包括北京、河北承德、湖南常德等地,主要为景区提供牡丹种苗并负责技术支持,以提升景区内容和知名度。  据王建林介绍,互联网为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收入上的改善,更是思想上的转变,未接触电商行业前,花农们只能在牡丹成熟时等着其他公司来收购,如今,互联网直播、短视频成为了他们的主要销售方式之一,花农们摇身一变,自己当上了老板。  王桥村是皇镇街道的一个缩影,2022年,皇镇街道牡丹产业总产值已突破3亿元,直接就业人数逾5000人,带动了包括种植、运输、加工、包装、销售、设计、研发等一系列行业的发展,形成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产业支撑,有力推动了牡丹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