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企业风采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产业 >

一切为了永不凋谢的牡丹——记菏泽文旅集团尧窑舜陶公司创新发展纪实

作者:
文旅菏泽
来源:
文旅菏泽
2023-05-30 08:15
浏览量:

尧舜故里 破茧而出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指出,菏泽传说是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菏泽制陶历史可追溯至七千年前,制陶业高峰出现在四千年前尧舜时期,古代历史上的定陶曾为古陶国。

为充分挖掘菏泽祖源尧舜文化,以陶瓷为载体,立足菏泽牡丹文化,践行并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2021年6月份经菏泽文旅集团研究决定成立尧窑舜陶文旅产业发展(菏泽)有限公司,以挖掘菏泽祖源文化、推广尧舜文化、打造牡丹瓷产业、弘扬陶瓷文化为己任!公司隶属菏泽文旅集团,是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之一,是菏泽目前首家牡丹陶瓷特色艺术品集自主研发、设计、生产、营销于一体的专业陶瓷公司,通过将牡丹文化与陶瓷文化结合,创意推出菏泽独有的艺术瓷种——菏泽牡丹瓷,让雍容华贵的牡丹花以立体的形式“绽放”在瓷盘之上。

精雕细琢 指尖绽放

 一捻、一提、一勾……短短几十秒,一块乳白色土坯,经过文璐璐手指间的操作后,变成了一个形似牡丹花瓣的样子。在尧窑舜陶生产车间,公司员工文璐璐等正在制作牡丹瓷,她告诉笔者,捻制花瓣很有讲究,需要依靠指力由里到外捻制,然后再根据捻制后的效果调整出形似牡丹花般的折痕。

图片
图片

十几分钟后,一排排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花瓣坯便制作完成了。随后,文璐璐抓起一块土坯揉搓成柱状后,开始将一片片花瓣组装。只见她一边组装一边拿竹签调整着花瓣的走形。一会儿工夫,一朵由纯手工制作的瓷土牡丹花“诞生”了。

“虽然牡丹瓷制作有范图参考,但在实际操作中,‘捻花师傅’要结合自身经验和丰富的想象力,将大小不一的花瓣进行不同样式的搭配,从而使牡丹瓷呈现出不同的形态。”公司车间主任周笑天告诉记者,制作一件好的菏泽牡丹瓷,除了有一定熟练的技艺外,对于制作者的耐心、创造力也是一种考验。虽是同款造型,但每个作品的花型走势各不相同,制成后的每个牡丹瓷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制作牡丹瓷一般分5层,少的有40多瓣,多的达80多瓣,工序全部通过手工一点点捻制而成。”周笑天说,菏泽牡丹瓷制作过程十分繁复,每件牡丹瓷都是纯手工打造,所以牡丹花的塑造更是用心良苦,任何一个细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最终效果。单是牡丹叶,都是按照真叶子1:1比例进行拓制而成,目的就是高精度还原真实叶脉的纹路走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公司的产品展厅,笔者一睹制作好的牡丹瓷成品。半粉半红的“二乔”、花姿清雅的“豆绿”、清丽淡雅的“赵粉”,一朵朵牡丹花,“绽放”在瓷盘上……周笑天车间主任介绍,菏泽牡丹瓷以真实牡丹花为底本模拟制作,每片花瓣最薄处仅0.2毫米,真正做到了“薄如纸、声如磬”。为高度还原牡丹花色,公司自主研发了牡丹瓷颜料,颜色涵盖九大色系,施釉后的牡丹瓷在1300℃高温下历经三次煅烧后,色彩鲜艳亮丽、层次感极强。

图片

菏泽牡丹瓷形式多样,瓷盘、壁灯、挂盘、屏风,千姿百态,形象逼真地再现了牡丹的形态、神韵、色彩和特殊寓意,牡丹的雍容华贵、瓷器的典雅古朴,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们开设了10家销售店铺,与30多家门店合作,产品销至北京、上海等城市。虽然公司成立才一年多,但制作的近万件牡丹瓷已经销售一空。现在我们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赶制下一批订单。”尧窑舜陶文旅产业发展(菏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常锁说,“公司成立了设计部、研发部,并与菏泽特殊教育学校合作,将制瓷工艺‘送’入校园,让更多的特殊学生参与到牡丹瓷的制作行业当中。目前,尧窑舜陶生产的瓷器主要用于装饰,器大而美,如瓷板、瓷盘、文房等。我们要将菏泽牡丹瓷朝着实现艺术生活化这一目标努力,研发一些‘小而精’的装饰品,比如耳钉、发簪、戒指,让牡丹产品真正融入消费者的生活中。”

站稳菏泽 冲向山东

近年来,菏泽市一些本土企业立足资源禀赋,以打造牡丹产业全产业链为目标,使得牡丹产业从单一的观赏到精深加工再到文化创意等多产业链发展,真正实现了一朵牡丹花带“活”一座城。“中国牡丹之都”这块金字招牌也愈加亮丽。尧窑舜陶是其中业绩不凡的一家。

今年3月尧窑舜陶文旅产业发展(菏泽)有限公司接受山东文旅频道采访报道“好品山东”一朵牡丹的烈焰蝶变。

2022年5月尧窑舜陶文旅产业发展(菏泽)有限公司在曹州古城成立曹州古城形象店(联营),试营业阶段,对外展示的窗口,打造城市新名片,提升产品附加值。

图片

今年10月尧窑舜陶文旅产业发展(菏泽)有限公司代表菏泽尧舜陶瓷文化,参加山东卫视“黄河文化大会”,被中南大学教授杨雨老师盛赞:牡丹陶瓷是长江文化和黄河文化碰撞出的完美产物。

今年10月尧窑舜陶文旅产业发展(菏泽)有限公司,立足自身优势与资源,充分发挥“指尖绽放的牡丹瓷”的功能属性,多向思维,用心发展,通过于菏泽特教中心的联合,开展校企合作多方面、立体式、从研学到生产销售,多维度的深度合作。实现降低成本,培养生产力提高社会影响力等多方面联合,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今年11月窑舜陶文旅产业发展(菏泽)有限公司与“山东手造”联合开展研学活动。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四楼以“手造研学”为主题,以不同形式的研学活动和交流活动,打造山东手造研学基地和国际手造文化交流中心,挖掘手造魅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

11月6日下午,槐荫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来到省城济南泉城路的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以下简称“展示体验中心”),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菏泽展示区。走入菏泽展示区,触目所及全是“牡丹”:牡丹画、牡丹香薰、牡丹书签,还有牡丹花朵茶、花蕊茶、牡丹咖啡等。其中,最吸引同学们注意的还是牡丹瓷系列作品,大朵的牡丹花盛开在瓷盘上,比真花更为华贵雍容。

图片
图片

今年11月,尧窑舜陶文旅产业发展(菏泽)有限公司,与文创科技园联合成立陶瓷文创研发中心,办公地点设在文创园二楼,含展示区、体验区、办公区三部分。结合本公司生产设计能力,与职业学院教师设计资源,联合开发系列文创产品,经营分成,场地由文创园提供,打造集设计、研发、研学、定制、展示、设计成果转化等平台。实现政企合作为公司进一步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图片
图片

(文创科技园---山东手造展厅)

今年12月初,尧窑舜陶文旅产业发展(菏泽)有限公司在菏泽广州路黄金地段建立广州路工厂体验店,承接培训、创作、餐饮、户外装备一站式服务等。

今年尧窑舜陶文旅产业发展(菏泽)有限公司与淄博新建成的颜神古镇进行洽谈,成立颜神古镇陶瓷研发中心,集生产、展示、研学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体验销售中心,项目已落地,正在建设中。

立足菏泽 勇毅前行

砥砺奋进中的菏泽尧窑舜陶,以文化为引领,创新科技为支撑,坚持传统技艺复兴和工艺创新。从无到有,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完备的生产工序及制作工艺,技术型的研发设计团队,在菏泽,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陶瓷工艺研发、产品设计、包装设计、研学课程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文化型企业,产品销售渠道正逐步拓宽……

面向未来,菏泽尧窑舜陶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将一如既往地在集团党委和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全体员工正排除万难,积极进取,凝心聚力,全力以赴,踔厉奋发,努力完成集团制定的既定任务目标,为菏泽文旅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