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产业 >

定陶区天中街道:唱好“牡丹之歌”,打造特色产业

作者:
郭亚楠
来源:
齐鲁晚报
2021-12-09 13:56
浏览量: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菏泽牡丹栽培历史悠久,品种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在牡丹种植面积、栽培品种、科技研发、生产加工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牡丹作为菏泽的特色产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品牌。作为大市新区的定陶具有悠久的花卉种植历史,技术成熟、管理科学、人才优势明显,天中街道更是上下凝心聚力,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积极贯彻落实牡丹特色产业的发展战略,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牡丹产业发展。

招商引资结硕果

王洪庙社区位于天中街道南部,土地肥沃,耕地面积为960亩。社区依托临近人民路的区位优势和定陶大市新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充分结合实际情况,赴上海招商引资。

通过招引,王洪庙社区便利的交通、优良的产业发展模式和成长环境被上海双赢果蔬有限公司看中,该公司投资2000万元,在人民路以东地块打造陶鑫牡丹园项目,主要用于发展集牡丹观赏、销售于一体产业园。

支部引领促发展

王洪庙社区在人民路以东流转土地200亩,用于陶鑫牡丹园项目建设,该项目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土地形式入股,并且采用科学化的公司运营模式,打造高标准、科技含量高的牡丹产业园。

现在王洪庙200亩观赏牡丹项目正在持续运行中,牡丹园主要以培育牡丹育苗、反季节催花牡丹、袖珍牡丹及鲜切花等观赏花卉为主,成立以来已栽植稀有牡丹70余亩,为丰富产品种类,新加入芍药、玫瑰类新品种的培育。秋后又建4个催花温室大棚,地租每亩1100元,集体提成收入每年4万元,推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

产业融合新形势

牡丹产业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其由过去单一观赏、走上了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链条化开发的综合利用之路。

下一步王洪庙社区在做好牡丹培育的同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拉长产业链条,完善基础设施,实施产品研发。积极开展线下体验区的牡丹花卉观赏、特色花卉采摘等休闲娱乐活动,提升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度;上海双赢有限公司将专注于陶鑫牡丹园的产业化发展,将牡丹种植向深加工、营养保健、旅游观光等领域延伸,努力将陶鑫打造成集培育、生产、加工、旅游一体化的绿色生态园。

牡丹产业的发展,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牡丹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其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有力带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天中街道立足牡丹产业优势,不断做深、做长、做优牡丹产业链,找准发展方向,努力把王洪庙陶鑫牡丹园打造生态牡丹示范园,使其成为天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通讯员 郭亚楠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