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企业风采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全国人大代表关志洁:关于共同推动牡丹成为国花的倡议书

作者:
菏泽牡丹产业
来源:
菏泽牡丹产业
2023-09-25 09:35
浏览量:

倡议书

图片

关于共同推动牡丹成为国花的倡议书

关志洁

国花是国家形象和民族精神的象征,是国家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国家的名片。我国花卉栽培历史悠久,花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丰富的种质资源,被誉为“世界园林之母”。目前,全球120多个国家都有国花,而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尚未确定国花的大国。1994年,根据全国人大八届二次会议第0440号“关于尽快评定我国国花的建议”议案,中国花卉协会以31个省区市为上报单位,在全国开展了国花提名评选活动,结果显示赞成牡丹为国花的占58.06%,全国国花评选领导小组一致同意牡丹为我国国花;2019年7月15日,中国花卉协会发布《征求牡丹为我国国花意见的通知》(中花协【2019】16号),民意调查结果为:牡丹再次胜出,同意牡丹为国花的选票占79.71%。几十年来,亿万华夏儿女企盼国花的呼声一直很高。国花乃国家之象征,只能一国一花,明确牡丹为国花,顺民心、合民意、符国情。

牡丹,是我国特有木本名贵花卉,其栽培历史悠久,花大色艳、品种繁多,有九大色系,十大花型,1500多个品种,北起黑龙江,南至云南,西至新疆,东到台湾。从贫瘠险峻的山地丘陵,到干旱少雨的黄土高原,到平畴沃野的冲积平原,牡丹以其多样的生态适应性,广泛分布在我国辽阔的国土上,与祖国版图融为一体。

牡丹富丽堂皇、雍容华贵、典雅祥和,兼具百卉之德,为中国传统名花之首,春蕾素雅如兰,夏叶洁净如莲,秋枝苍劲似竹,冬芽与梅傲雪,被誉为“国色天香”,是国泰民安、民族兴旺的象征。它既有持重、刚正、温润、谦和的君子之风;又有不妥协、不媚俗、不苟且的高贵风骨;还有自强不息、清新高雅、甘于奉献的优秀品格,我国拥有56个民族,藏族、回族、纳西族、党项族等各民族都对牡丹具有浓厚历史情怀,唯有牡丹这种集各种花卉之美于一身的花王之美,才能代表全体中华儿女的完美形象,用她象征整个中华民族的性格、品质和精神最恰当、最合适。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不仅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还具有显著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牡丹已与园艺学、药物学、文学、哲学、艺术学等多个领域充分融合,具备“文化全息”现象,还被儒、释、道三家推崇,以诗词歌赋、书法绘画、雕塑建筑等艺术形式为载体,名篇佳作迭出。牡丹不但受文人墨客喜爱,更深深根植于百姓生活中,透过它,可洞察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名片。

当前,我国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幸福,国家站在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因此,我倡议: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早日推动“准国花”牡丹法定为“国花”,让人民像牡丹一样富贵,让生活像牡丹一样美好,让中国像牡丹那样繁荣昌盛,这是时代的心声、人民的愿望,更有利于凝聚民心、鼓舞斗志、提振信心,谱写“花开盛世”历史新篇章,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