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企业风采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遇见菏泽:牡丹花开宣纸上

作者:
吴鲁刚
来源:
中国山东网
2023-10-12 08:33
浏览量:

菏泽底蕴深厚、物产丰富;菏泽后来居上、独树一帜。这座城,是活力之城,是希望之城,既可圈可点,更等待解读。遇见菏泽,了解菏泽,爱上菏泽。即日起,中国山东网菏泽聚焦菏泽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推出主题系列报道《遇见菏泽》。今日推出第一期。

勾线分染、罩染调整、题款用印、淡勾浓抹……在这座城里,一张薄薄的宣纸,承载着属于城市的独特文化底蕴。

“画出”山东名片 留住牡丹花开

巨野,全国唯一一个中国农民绘画之乡,也是中国工笔画学会命名的中国工笔画之乡。这里的画师有着一手绝活,将牡丹“种”在纸上。

这里的工笔牡丹画文脉流长、底蕴深厚,不仅是省级非遗,更以与时俱进的时代审美和主题表达频频亮相重大国事场合,画出了巨野工笔牡丹的“金字招牌”,画出了集国画、国礼于一身的代表菏泽、代表山东的一张文化名片。

2018年以来,《花开盛世》《锦绣春光》《盛世中华》《国宝献瑞》《盛世长虹》等巨野工笔牡丹画作品先后亮相上合青岛峰会、中国进口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林产品交易会、国家会议中心国礼展厅、人民大会堂、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多幅作品被联合国国际组织永久收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工笔牡丹画的艺术魅力。

图片

一张宣纸在菏泽的牡丹奇遇记

一张雪白的宣纸上,一朵朵、一丛丛牡丹铺在上面,栩栩如生。

工笔牡丹画工整细致,无论勾线,染色,都一丝不苟,是中国画中最写实的表现形式。

画师们以“菏泽牡丹”为题,在继承中国传统工笔画技法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工艺手段,精工细作,把一朵朵牡丹“种”在了宣纸上,名噪世界。

一副完整的牡丹画要先用狼毫小笔勾勒,然后随类敷色,层层渲染,三矾九染,从而取得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

图片

经过“勾线”“分染”“罩染”“调整、题款、用印”四步,一笔一画精谨细腻,枝繁叶茂、花团锦簇,形神风骨赏心悦目,且寓意富贵美好。

文香氤氲,雅气生发,一朵朵足以以假乱真的牡丹便跃然纸上。这张小小的宣纸绘出的巨野工笔牡丹画把菏泽牡丹永远定格,使其成为享誉中外的艺术品。

在巨野,镇镇有画院,村村有书画师(室),一人带动一家,一家带动一村,靠一支笔发家致富的村民不在少数。

8个绘画专业镇、50个专业村、49家基层画院,600余家镇村书画创作室、300余家装裱店、1000余家购销网点,共同在巨野县乡村振兴的图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统计,巨野县拥有两万多名书画产业链上的从业人员,年创作书画作品可达120余万幅,作品远销40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预计产值达20亿元。可以说,全国10张工笔牡丹画,8张出自巨野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