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企业风采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农民拿画笔 描绘新生活

作者:
牡丹晚报
来源:
牡丹晚报
2023-11-16 08:16
浏览量:
图片

农民画师认真绘画

培训班上学员交流绘画技巧

“这款以天鹅为主题的工笔画特别畅销,订单源源不断,我已经连续画了半年多时间,还欠着客户好几张呢!”11月14日,巨野县凤凰办事处苲草坡村村民姚江娟高兴地说,“农忙时我们下地干活,农闲时聚在一起画画,不仅能照顾家庭,还能挣钱补贴家用,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

在巨野县凤凰办事处有很多像姚江娟一样地地道道的农民,通过免费工笔画培训成为画师,吃上了“文化饭”,日子越来越红火。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居住环境大变样

苲草坡村位于巨野县凤凰办事处西北部,共有421户1480人。据传,明朝洪武年间黄河水漫延大野泽,待河水退去,先民发现树梢上挂满苲草,便将本村命名为苲草坡村。

2021年,当地新建了佳合佳园小区,苲草坡村村民喜迁新居。气派的小区大门,宽敞明亮的新房,赏心悦目的绿地,村民无不感慨居住环境大变样。

近年来,巨野县凤凰办事处在提升村民居住环境上下功夫,聚焦村容村貌、美丽庭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多个方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乡村更美更宜居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让更多居民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

农民画起工笔画,描绘幸福新生活

11月14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巨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凤凰街道书画产业培训基地之一苲草坡画室,见十几位画师正拿着画笔专心绘画。这里的画师都是附近的家庭妇女,经过专业培训后成了一手拿锄头一手绘丹青的农民画师,靠绘画每月有三千元到六千元不等的收入。

村民姚江娟是工笔画的受益者之一。“我三天可以画好两幅画,半年已经销售100多幅了!这幅画的重点就在天鹅的羽毛上,需要通过染色体现出层次感。画这两只鹅比较费时间,画荷花、荷叶倒很容易。”姚江娟说。

今年35岁的李海霞已经坚持绘画7年多了。记者采访时,她正在忙着绘制客户订单《春夏秋冬》。“画画能修身养性,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自己风吹不到、雨淋不着,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恒心就能挣到钱。”谈到绘画的好处,李海霞这样说。

苲草坡村原来是个典型的“三留守人员”村,男性多数常年在外务工,留在村里的大多是妇女、儿童及老人。每亩耕地平均收入仅一千余元,村民人均收入很低。

2015年,在巨野县书画院等部门的帮助下,村里开办起免费工笔画培训班,免费提供画笔、案板、宣纸等材料,定期邀请专业画师到村授课。培训班开办以来,先后培训60多名留守青年妇女,已有30多人能独立作画。她们农忙时拿起农具下地干活,农闲时拿起画笔画画挣钱,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

除了村里为这些农民画师牵线搭桥销售作品外,画师们还通过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发布自己的作品,既有固定的老客户,又不断增加新客户。

免费工笔画培训惠及更多群众

2023巨野“陪伴花开”工笔牡丹画(凤凰街道)公益普及及培训班(第四期)日前举行,来自凤凰街道的50余名村民参加培训,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勾线、平铺底色、分染、罩染等。来自巨野书画院的老师细心讲解,学员们学习积极性高涨。

程欢欢就是这批学员中的一位。她因喜欢工笔牡丹画曾参加过初级培训班,想提高绘画水平又跟着提升班继续学习。“工笔牡丹画需要通过线条勾勒出牡丹的美感,还需要上色增强画面的层次感和立体感。”程欢欢说,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她会一直坚持下去,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画师。

户户绘新枝,家家飘墨香。巨野县凤凰街道持续推进工笔牡丹画产业,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为让“画经济”惠及更多群众,凤凰街道积极开展农民画师免费培训,重点面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确保农民看得懂、学得会、画得好。今年以来,已累计培训学员266人。

今年,凤凰街道依托巨野县“政府引导+社会投资”模式建设基层画院一处,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建立书画创作室、装裱室、展览馆、购销网点等,构建牡丹画创作、装裱、展览、销售全产业链条。截至今年10月底,凤凰街道辖区成立书画创作室200余家、装裱店60余家、购销网点3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