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企业风采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从“一花独秀”到全产业链精彩“绽放”——菏泽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
菏泽牡丹产业
来源:
菏泽牡丹产业
2023-11-21 08:02
浏览量:
图片

芍药鲜切花

图片
图片

催花牡丹上盆

图片

催花牡丹上盆

图片

牡丹花蕊茶制作车间

图片

牡丹工笔画

从天地苍穹到烟火人间,千百年来,一朵娇艳的牡丹留下了令人回味无穷的传奇故事和眼前的繁花似锦。

牡丹是菏泽最靓丽的名片,也是最具特色的产业,牡丹产业发展关系着经济社会效益、菏泽城市形象和千万菏泽人的精神家园。近年来,菏泽持续推动牡丹种植、牡丹加工、牡丹商贸、牡丹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巩固提升牡丹产业优势地位,持续擦亮“中国牡丹之都”名片,推动牡丹产业向市场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在菏泽“开花”到世界“飘香”

福建、浙江、四川、安徽、湖北、河南、新疆……入秋以来,一株株“菏泽籍”牡丹种苗输往全国各地,随后落地生根、抽枝散叶、开花结籽。

“我们牡丹种植合作社今年7月份线上预售,8月15日开始陆续发货,预计今年可以销售牡丹种苗10万余株。”11月12日,牡丹区牡丹街道花农赵孝华介绍,“南起广东、广西、云南,北至黑龙江,西到新疆,都有我们菏泽牡丹的踪影,今年整个牡丹销售季可以持续到11月下旬。”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今年悄悄出现的“牡丹超市”助推菏泽牡丹香飘全国。通过“牡丹超市”,借助“互联网+”,广大客户可以现场挑选牡丹,线上下单、线下收货。“我们‘牡丹超市’里的牡丹有五六十个品种,广大客户可以现场挑选自己心仪的牡丹。”赵孝华向记者介绍,通过“牡丹超市”,客户可以像超市购物一样现场挑选自己心仪的牡丹。

“牡丹不同于一般商品,它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花色、品种上,还受株龄、植株形态等因素的制约。”赵孝华介绍。记者注意到,在赵孝华的“牡丹超市”里,一株株牡丹“假植”在特制的基质里,植株上悬挂着一个个吊牌,上面注明牡丹品种,如擎天粉、贵妃插翠、百园红霞、姚黄、豆绿等。

眼下,和赵孝华一样忙于牡丹销售的,还有很多牡丹从业者。预计今年菏泽在全国销售牡丹种苗超1000万株,催花牡丹、芍药预计突破60万盆。销售范围北至黑龙江、南到云南等地。

与此同时,数百万计的牡丹种苗从菏泽“开花”,到世界“飘香”。日前,在位于牡丹区黄堽镇的菏泽牡丹出口示范区,工人们正在加工即将出口的牡丹种苗。“这批牡丹即将出口到韩国,这是一个共计20万棵牡丹、芍药的订单。”菏泽牡丹商会会长吴勇华介绍,2022年菏泽走向世界的牡丹种苗达320万株,今年有望超过去年。

目前,菏泽牡丹占世界牡丹种苗交易量的70%以上,占全国牡丹种苗出口量的80%以上。菏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生产、繁育、出口基地,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增强。

“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花可赏、根入药、籽出油、蕊制茶、瓣提露……牡丹浑身都是宝。

生产、包装、打码、装箱……日前,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车间内,几名工人正在牡丹籽油包装生产线紧张地忙碌着,旁边的工人正在包装、打码。随后,这些牡丹籽油将装箱上市,走上百姓餐桌。

一朵花成就一个产业,一朵花惊艳一座城市。为深入探讨牡丹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路径,10月26日,由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和菏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菏泽召开。会上,来自牡丹行业的知名专家就牡丹种植、化妆品、保健品等产业发展作交流发言,河南洛阳、重庆垫江、甘肃临夏等牡丹主产区代表,分别介绍了当地的牡丹产业发展情况。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包括牡丹籽油、牡丹茶以及牡丹日化用品等系列新产品,向与会者展示了菏泽牡丹的最新研究成果。

“作为全国牡丹产业发展核心区,菏泽要立足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增强牡丹化妆品的科技力、产品力、文化力、传播力,推动牡丹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颜江瑛说。

菏泽立足牡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稳种植、深加工、塑品牌,推动牡丹产业从单纯观赏到“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全市各类牡丹生产、加工、出口企业达到120余家,开发出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日化品和牡丹生物医药类产品260余种,产品远销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实现产值102亿元,牡丹特色产业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为全力推动牡丹发展再上新台阶,2023年8月,菏泽确立了“125”总体思路,即打造一个牡丹发展核心区;突出产业培育、文化延伸两个方向;抓好企业培育、科研创新、节会举办、宣传推介和平台建设五项重点工作,力争到2025年牡丹产业总产值达到120亿元以上,打造“最燃投资地”。

菏泽牡丹品种培育实现由群众自发育种、自然杂交育种向定向育种、远缘杂交育种、太空育种的转变,观赏牡丹种植取得新成效,建设牡丹芍药标准化种植基地30余处、千亩以上牡丹芍药种植基地3个,拥有千亩以上牡丹和芍药观赏园6个、四季牡丹盆栽基地3个、牡丹催花集中培育中心5个。

从“一花独秀”到“双花齐放”

怎一个“火”字了得,2023年,菏泽芍药鲜切花销售量突破1亿枝。继牡丹之后,芍药鲜切花已经成为促进菏泽“美丽经济”发展的新的“引爆点”。

菏泽芍药鲜切花经历了一个厚积薄发的发展过程,近年来芍药鲜切花产量、销量不断攀升,行业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市场前景越来越广阔。

“今年菏泽芍药之所以‘出圈’,与它花大色艳的自然属性密不可分。”菏泽星光牡丹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庞绍国说。从产业现状上看,菏泽芍药观赏性强、品种全、销量多,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芍药鲜切花主产区。在品种方面,菏泽芍药拥有国内传统品种约460个、进口品种约170个。

菏泽牡丹芍药切花协会会长周长玉,自1995年便进入芍药鲜切花领域。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菏泽牡丹芍药鲜切花协会实行抱团发展,合作共赢。近年来,我们统一制定了切花规格标准,明确了分级指导价格,避免成员之间的压价竞争,推动抱团发展。特别是今年,面对菏泽芍药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我们开展成员之间的资源共享,共同完成客户大单,实现了成员利益与协会发展的有机结合。”

“从发展优势上看,菏泽芍药兼具天时、地利、人和,发展后劲大、前景好。”菏泽市牡丹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陶福占说,在天时方面,我市芍药采摘期比世界上最大的芍药种植批发市场——荷兰提前一个月,有利于我市芍药提高价格;在地利方面,菏泽地处我国最适种植地区,宜于开展规模种植;在人和方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芍药产业发展,广大花农积极投入,社会资本敏锐洞察、广泛参与;在市场容量方面,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巨大,菏泽芍药鲜切花产量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目前,全国其他一些地方的芍药纷纷运到菏泽,从菏泽再销售到全国各地,菏泽芍药“买全国、卖全国”的产业中心地位初步形成,发展前景看好。

菏泽牡丹、芍药产业发展的规模与实力,吸引了昆明花拍中心的目光。今年4月9日,昆明花拍中心(KIFA)菏泽分中心启动运营,标志着菏泽一跃成为鲁苏豫皖交界区域鲜切花交易集散中心。未来,昆明花拍中心将推动花卉标准制定、新品种研发推广、市场信息服务,让菏泽及周边地区的牡丹、芍药通过菏泽分中心进入全国大市场,实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专业化经营、多元化服务、标准化管理,使菏泽逐渐发展成为辐射华东和中原地区的花卉产品流通交易中心和集散地。

打造文化标识 讲好牡丹故事

在菏泽,从“牡丹花会”到“牡丹节会”,牡丹花与菏泽城,相伴相随,水乳交融,谱写了一部不朽的史诗。

自1992年首届“菏泽国际牡丹花会”正式亮相,至今已走过32个年头,牡丹节会不仅是展示菏泽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早已成为菏泽人民心目中不可或缺的盛大节日。

2013年,“菏泽国际牡丹花会”更名为“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极大丰富了牡丹节会的内涵。2019年,菏泽在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的基础上融合举办了世界牡丹大会,自此“一会一节”齐头并进。目前,世界牡丹大会已连续举办5届,国内外政要、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名牌企业等齐聚菏泽,共商牡丹产业发展大计,投身牡丹产业发展。

为讲好牡丹故事,搭建交流互鉴桥梁,今年在“一会一节”的基础上,又举行了菏泽牡丹国际传播论坛。雍容华贵的牡丹,是中国牡丹之都菏泽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也是极具中国特色的对外传播文化符号。此次论坛,300余位中外嘉宾齐聚菏泽,以花为媒、以花会友,围绕“打造中华文化标识,向世界讲好菏泽牡丹故事”这一主题,共同探索了牡丹作为中华文化标识的国际传播之道。

我市坚持牡丹产业、牡丹文化“两手抓”,连续多年高标准举办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创新举办世界牡丹大会、菏泽牡丹国际传播论坛等系列节会活动,精准点燃牡丹文旅事业“引爆点”,使“中国牡丹之都”金字招牌愈加闪亮。

为推动牡丹产业和牡丹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将牡丹之美与世界共享,自2020年开始,菏泽市委、市政府主办了“花开盛世”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和牡丹系列奖项评选活动,推出了王莲英、桑秋华、孙文海等一批牡丹产业发展领域的标杆,推动菏泽牡丹文化深层次挖掘、创新性发展。

“一张画”绘出国色天香

一张宣纸绘出国色天香。在巨野县,农忙扛锄头、农闲拿画笔,2万余名农民画师通过工笔牡丹画,描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这是菏泽巨野县农民画的画。”2023年7月1日,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的特别节目《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市委书记张伦拿出一幅巨野工笔牡丹画向广大观众展示。而这,并非巨野工笔牡丹画第一次登上“大舞台”。自2018年以来,巨野县书画院画家创作的《花开盛世》《锦绣春光》《冠艳群芳》《国宝献瑞》《盛世中华》等作品,先后亮相上合青岛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等重大场合以及人民大会堂山东厅、国家会议中心国礼展厅等重要场馆。近年来,集国花、国画、国礼于一身的巨野县工笔牡丹画已成为代表菏泽、代表山东的靓丽文化名片。依托工笔牡丹画项目,巨野县被命名为“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有人说,全国10张工笔牡丹画,8张出自巨野县。在巨野县,户户绘新枝,家家飘墨香。作为“中国农民绘画之乡”,巨野县联合中国工笔画学会成立中国工笔牡丹画研究院,设立农民绘画培训基地——巨野县书画院以及49个农民画院。牡丹工笔画画师达1.1万人,其中国家级书画家62人、省级154人,书画产业从业人员2万余人,生产的手绘工笔牡丹画占全国市场的80%,作品远销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40个国家和地区,今年预计可实现综合产值20亿元。

菏泽牡丹,牡丹菏泽,一座城滋养了一朵花,一朵花激活了一座城。市委书记张伦指出,牡丹是菏泽最靓丽的名片,也是最具特色的产业。牡丹发展关系着经济社会效益、菏泽城市形象和千万菏泽人的精神家园,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牡丹发展的重大意义、难得机遇、基本态势,牢牢扛起推动牡丹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使命,不断擦亮“中国牡丹之都”名片。要坚持依托牡丹、延伸牡丹、超越牡丹理念,推动牡丹种植、牡丹加工、牡丹商贸、牡丹文旅深度融合,巩固提升牡丹产业优势地位。要聚力打造牡丹发展核心区,塑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牡丹发展高地。要着力突出产业培育、文化延伸方向,推动牡丹产业市场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推动牡丹文化深层次挖掘、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抓好企业培育、科研创新、节会举办、宣传推介和牡丹博物馆建设,让“中国牡丹之都”知名度更高、影响力更大。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把推动牡丹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力保障土地、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加强督导调度,深入推动牡丹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后来居上的崭新篇章贡献更多牡丹力量。

一朵花,一座城,在不断书写牡丹传奇。让世界人民爱上菏泽牡丹,让牡丹为人类带来健康和美丽,“中国牡丹之都”这张菏泽城市名片,将会越来越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