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企业风采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菏泽催花牡丹产业,为什么能?

作者:
大众网
来源:
大众网
2023-12-20 08:22
浏览量:

鲜花象征着浪漫,牡丹是菏泽的亮丽名片,在菏泽牡丹产业发展过程中,菏泽持续加强对催花牡丹、催花芍药的探索和开发,实现了催花牡丹技术、销售、包装等的全方位创新发展,树立“依托牡丹、延伸牡丹、超越牡丹”发展理念,进一步擦亮了“中国牡丹之都”金字招牌。

一代代“牡丹人”在追梦的道路上前仆后继,努力打造理想中的牡丹基地,一个个牡丹追梦人通过催花技术,实现了牡丹、芍药“提前绽放”,持续抢占年宵花、鲜切花等市场,实现“牡丹梦想”。

图片

持之以恒革新技术 让牡丹娇艳欲滴

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菏泽催花大棚开始逐步增温,大众网记者在菏泽诚美花木基地看到,催花大棚内的大功率的温室专用热泵,正在为催花牡丹增温。

据悉,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催花大棚采用土球加热打破休眠,柴草增温,进行催花;二十一世纪初期,采取牡丹打包成捆,利用室外冷空气晾晒打破休眠,燃烧煤炭进行供暖催花;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低温冷藏打破休眠与温室专用热泵供暖推广使用已经成为现实,其具有升降温均匀、控温高效便捷的特点,采用低温冷藏方式打破休眠的催花牡丹株型圆满,花蕾匀称,花大色艳。

“这台的温室专用热泵功率很大,采用地热清洁能源供暖,可以提供1000平方米增温需求。”诚美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李洪勇说。

从冬季催花到牡丹花开四季

隆冬时节,在菏泽市的催花大棚内,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中,一盆盆催花牡丹仿佛沐浴在春日里,等待花开灿烂时。

受气候等种植条件限制,催花牡丹的道路曲折而漫长,据了解,催花牡丹从进入大棚增温增湿到销售大约需要50天,大棚内白天温度在18至25℃左右,夜间温度在7到12℃左右,催花牡丹因品种的不同,需要的温度也不同。

“今年催花牡丹芍药种植了10万余盆,供应春节、元宵节、‘情人节’、三八妇女节等节日,通过年宵花牡丹、盆栽芍药、芍药鲜切花等方式依次上市,从往年销售情况来看,菏泽的催花牡丹在年宵花市场中备受热捧、供不应求。”菏泽市花王牡丹产业园总经理赵文双说,“其中6000多盆是盆养催花牡丹,现处于‘蚊子嘴’‘马蜂翅’时期,预计到腊月初十左右上市,相比于秋季上盆的催花牡丹,盆养催花牡丹更加枝繁叶茂、根系发达,盆径达60-80CM,可循环利用,抗逆性与适应环境能力较强,颜色更加艳丽。”

图片

催花牡丹的色系也从传统的红色系、粉色系到黑色系、绿色系、黄色系、紫色系等,催花牡丹时间也从冬季催花到全年供应,菏泽“牡丹人”应“市”而谋、因“市”而动,建立温室与对催花品种习性了解,错时催花,拉长催花牡丹销售时间,达到花随人意开。  花随人意开是菏泽“牡丹人”的智慧结晶,一盆盆牡丹在冰雪中绽放,给寒冬中的市民带来花开富贵的寓意与迷人的花香。

标识的应用 进一步擦亮“中国牡丹之都”名片

菏泽市紧紧围绕“牡丹之都,花样菏泽”发展定位,从注重经济效益到统筹经济社会效益协同发展,一手抓牡丹产业,一手抓文化挖掘。牡丹区域公用品牌的持续建设,推动《“中国牡丹之都”标识图案使用管理办法》颁布实施,截至目前,授权使用“中国牡丹之都”标识图案企业共18家、涉及产品33个,其中,催花牡丹包装使用,进一步推动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从落后的报纸加红绳到量身定做的泡沫箱,从毫无装饰的塑料盆到量身定制的仿瓷盆,种种提档升级的努力,将有效提升菏泽催花牡丹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成功向世界递上“好品菏泽”亮丽名片,擦亮了“中国牡丹之都”金字招牌,成为推动全市“后来居上”的重要发力点。

图片

电商崛起 为催花牡丹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电商经济的崛起,以科技为牡丹产业赋能,牡丹产业伴随着鲜花经济异军突起,“牡丹人”进军互联网,努力探索电商平台销售,通过直播等线上平台销售已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菏泽催花牡丹借助互联网销售东风销量连年攀升,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牡丹发展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预计有60万盆催花牡丹投入全国市场,菏泽将“催出”璀璨的“产业之花”。

图片

催花牡丹从传统的线下销售到新兴的互联网“云端销售”,增加了销售渠道,提高了催花牡丹的经济社会效益,为菏泽催花牡丹插上腾飞的“翅膀”,飞向世界各地,让牡丹花开“云端”,实现一朵花扮靓一座城,让产业之花、惠民之花、创新之花绽放全城、飘香九州、誉满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