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百年牡丹回来了!牡丹仙子雕像重新矗立 百年牡丹“晋鲁红”归菏

作者:
赵晓路
来源:
中国山东网
2021-12-05 17:52
浏览量:

12月5日上午,百年牡丹回归及牡丹仙子雕像揭牌仪式在菏泽曹州牡丹园举办。菏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侯婕,市政府副秘书长刘芸,市文旅局局长尹慧萍,市牡丹产业办主任陶福占,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郭抒青,市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福华等出席仪式。

微信图片_20211205175350.jpg

众所周知,牡丹是菏泽传统文旅优势资源,在菏泽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百年牡丹是菏泽市牡丹深厚历史文化的象征,仙子雕像是菏泽市牡丹文化的生动体现。

微信图片_20211205175354.jpg

仙子雕像始建于1988年,是曹州牡丹园的标志性景点,2001年时,仙子雕像因迁移不慎损毁,时隔二十余年后的今天,仙子雕塑终于恢复如新,新落成的牡丹仙子像高3米,汉白玉材质,庄重漂亮、气宇不凡,风姿绰约地矗立在牡丹园仙子广场。

微信图片_20211205175357.jpg

百年牡丹辗转多地,命运多舛,遇山西厚土茁壮成活,历经百年风霜,至今仍枝繁叶茂,长势茁壮,一次可开花300余朵。如今平安归家,成就一段佳话,可谓是“晋鲁友谊红似火,游子归乡亲连亲”。为此,文旅集团特将此牡丹命名为“晋鲁红”,以纪念晋鲁两省的深情厚谊。目前,百年牡丹移植至曹州牡丹园听雨轩·仙子广场内牡丹仙子雕像东南角。

微信图片_20211205175401.jpg

占表示,菏泽牡丹的种植历史悠久深厚,最早可追溯至隋唐时代,千年以来,辛勤的菏泽花农们精心培育出了无数优秀的牡丹品种,才让曹州牡丹的有了甲天下的盛名。在浩渺的历史长河中,许多珍贵的菏泽牡丹品种因故流失外地,逐渐消失灭绝。本次文旅集团重金购回的百年牡丹,其花龄高达129年,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生态、科研和经济价值,对菏泽古牡丹品种的保护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百年牡丹系晚清民初时期从菏泽原赵楼牡丹园(曹州牡丹园前身)流传出去,后移植至王屋山附近,迄今已有百年历史。通过菏泽市多名牡丹专家辨认,该牡丹为菏泽固有牡丹品种—红色系“银红无对”,菏泽境内现已绝迹,具有极高的人文价值和科研价值,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对菏泽古谱牡丹品种的保护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百年牡丹回归曹州牡丹园后,与端庄典雅的仙子雕塑共同矗立在牡丹园内,佑千亩牡丹平安。二者珠联璧合、偶烛施明,听雨轩仙子广场必将成为园内又一游客打卡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