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交流 >

CCTV发现之旅为你讲述《最营养的植物油——牡丹籽油》

作者:
瑞璞牡丹
来源:
瑞璞牡丹
2021-11-05 09:35
浏览量:

CCTV发现之旅正本清源栏目中,牡丹界知名专家赵孝庆教授清晰地解释了牡丹籽油独特的营养成分及药用功效。

图片

( 赵孝庆教授,中国油用牡丹创始人。北京林业大学客坐教授,国家牡丹与芍药新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林业“诺贝尔奖”——梁希林业奖获得者。)出生在牡丹种植世家的赵孝庆教授,从事牡丹研究50多年,为了研究牡丹籽油的更大价值,来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进行全面分析,又在山东大学做了进一步人体实验,国林科院等权威部门的检测分析结果表明,牡丹籽油中,不仅含有丰富的DHA、亚麻酸、亚油酸,还有其特有的丹皮酚、牡丹皂甙、牡丹多糖、岩藻甾醇、角鲨烯等营养物质。

图片

丹皮酚,有消炎杀菌的作用。牡丹皂甙,有双向调节免疫系统,抗缺氧和抗疲劳、抗氧化、补肾的作用。牡丹多糖可以抗病毒、抗癌、降血糖,还有一定的美容效果。岩藻甾醇能消除血液中83%的胆固醇,促进肝细胞再生,并减少脂肪肝及心脏内脂肪的沉积。而角鲨烯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炎杀菌、活化细胞、修复细胞,比中成药、营养品更加天然。

图片

01牡丹籽油调节血脂

图片

血脂异常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它是动脉粥样硬化病灶形成和进展的重要危险因素,已证实调脂药物可以延缓动脉粥样硬化事件(如心肌梗死和卒中)的发生。很多实验得出牡丹籽油具有降低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蛋白,升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 牡丹籽油α—亚麻酸高达42%以上,在α—亚麻酸降低血清胆固醇的机理中,除增加胆固醇排泄外,抑制内源性胆固醇合成也很重要。HMG-CoA是胆固醇合成的主要限速酶,α-亚麻酸抑制其活性而减少胆固醇的合成。 据相关权威报道,牡丹籽油中ω—PUFA的不同类型而出现不同的降脂作用,EPA主要在降低甘油三酯方面起作用,DHA在降低胆固醇方面起作用,作为它们母体的α-亚麻酸在调节血脂时可以起到全面降脂、排脂的作用。

02牡丹籽油降低血液黏度

图片

在多数情况下,冠心病和脑缺血都是由血栓引起的,但血液黏度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部分冠心病和脑缺血患者都没有明显的动脉栓塞,其中的原因就是血黏度的升高,血液携氧量下降而导致心肌和大脑供血不足及外周循环障碍,表现出心悸、胸闷、头晕、失眠、记忆力下降及四肢麻木等症状。 对于血黏度,牡丹籽油有其独特的作用,因为牡丹籽油中的α—亚麻酸可以调节糖、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降低血液中可溶性蛋白质的水平,增加血液的流动性。 

 03牡丹籽油对糖尿病功效明显

图片

牡丹籽油中的α—亚麻酸可促进胰岛素β—细胞分泌胰岛素及使胰岛素在血液中维持稳定,可降低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抵抗,提高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的敏感度,减少胰岛素的拮抗性。 患糖尿病时,肌体内的脂肪分解加速,脂类代谢紊乱引起血脂增高,导致血管硬化、高血脂症、脂肪肝和高血压等并发症。此外,脂肪过度分解,会产生酮体,如酮体超过机体的利用限度,大量在体内堆积,就会产生酮症酸中毒。α—亚麻酸在人体内可调节脂类代谢,抑制并发症,降低酸、酮中毒的机率。同时α—亚麻酸对人体各器官及神经系统的保护作用和增强作用对糖尿病人是大有裨益的。 

 04牡丹籽油降血压

图片

牡丹籽油中的α—亚麻酸及其代谢物EPA、DHA能使高血压患者的血压降低,ω—3PUFA降血压的机理被认为是内源性血管活性物质对血管的反应,如前列腺环素PGI3的舒张血管作用,刺激内皮细胞释放NO,同时使α—亚麻酸能使血浆中的中性脂肪(胆固醇、甘油三脂)含量下降。 牡丹籽油富含的α-亚麻酸既安全又丰富,其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90%以上,富含α-亚麻酸42%以上(属w-3系列),同时富含60多种营养活性物质成分。 另亚油酸含量,油酸含量,亚麻酸含量配比为1:1:1.5的黄金比例,拥有最佳的脂肪酸结构比例,是来自大自然的天然“调和”,是人体健康的膳食营养补充剂,符合家庭不同人群的营养需求。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