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交流 >

从牡丹产业看菏泽高质量发展——一朵花的跨界之旅

作者:
澎湃号
来源:
澎湃新闻
2021-11-29 10:06
浏览量:

镜头回放:“总书记对牡丹的深加工十分感兴趣,对菏泽牡丹产业的发展特别关心!”回忆起2013年的11月26日,张贵宾依然记忆深刻。那一天,在尧舜牡丹产业园,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展厅、车间了解牡丹开发情况。得知牡丹不仅可观赏、药用,还能提炼出牡丹籽油,开发出茶、精油、食品、保健品,总书记十分感兴趣。他拿起一瓶牡丹籽油,打开瓶盖闻了闻,仔细询问定价、产销情况。他表示,今天长了见识,令人印象深刻。

149.jpg

“说句真心话。我们殷切盼望着总书记再来菏泽,看看他关心的牡丹产业。”

“这些年来,我们的牡丹产业发展得十分喜人,我们的科研支撑有力,请总书记放心!”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副会长张贵宾内心澎湃。8年间,菏泽牡丹产业种植品种更多了,研发的新产品更多了。通过强化各个方面的支撑,菏泽市快速推进牡丹产业的发展,目前牡丹已经延伸到了更多的产业领域。

11月24日,菏泽市牡丹区冠宇牡丹园里,一望无际的牡丹田蒙上了初冬的色彩。在这片肥沃的黄河冲积平原上,农户们抡起镢头正刨得起劲。田里刚刚栽下的,是油用牡丹的幼苗。59岁的刘伟城是牡丹种植的“土专家”,此时他正在田里指导着大家如何增加幼苗成活率。这些幼苗经过一个冬天的孕育,将会在来年春天迎来绽放。

150.jpg

另一片油用牡丹田里,枝头上还残留着未采摘的果荚,里面的黑色果实,正是牡丹籽油的原料。尧舜牡丹产业园的生产车间,我们看到了“变身”后的果实:圆润饱满的牡丹籽油软胶囊在全自动包装线上,经过精确数粒后,自动灌装进包装瓶中,旋盖、封口,整个操作实现了全自动处理。

尧舜牡丹总经理许强自豪地介绍,这款产品是产业园与医药企业合作研发的最新技术成果,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得保健食品批号的牡丹产品。这意味着牡丹籽油已经实现了从新资源食品到保健食品的飞跃。

151.jpg

花农的“没想到” 产业发展带动致富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菏泽时,对菏泽提出殷切期望:“一个地方的发展要有一定速度,更要注重质量和效益,其中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很关键。”

牡丹之于菏泽,不仅仅是一张名片,更是重要的特色产业。在尧舜牡丹产业园,我们看到了一朵花的跨界之旅。

从种植到观赏,再到精深加工,菏泽人把牡丹“物尽其用”。花瓣可提取精油,花蕊可制茶,籽可榨油,根皮可以入药,牡丹叶能提取花青素。甚至连籽皮都是上好的饲料添加品。尧舜牡丹研发的超临界牡丹鲜花精油萃取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所萃取的鲜花精油每公斤价格10万多元;物理压榨联合亚临界制备牡丹花水技术,提取率达到70%,在行业内领先……

152.jpg

与此同时,牡丹产业的发展也与乡村振兴紧密相连。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企业+农户+市场”这一模式运作下,产业链的活力得以激发。

“我种了50年牡丹了,以前咋也没想到,牡丹能有这么多用处啊!”牡丹区黄罡镇朱庄村的刘伟城回忆,20世纪80年代,菏泽牡丹还以观赏为主,培育出的牡丹盆栽畅销苏杭,花农们引以为傲。如今,牡丹深加工产品的多样性让刘伟城眼花缭乱。刘伟城的喜悦不仅仅是因为看到牡丹的千变万化,更来自于实实在在的收入。几年前,刘伟城将家里一亩多牡丹田流转给了企业,自己则在企业里当起了种植管理人员。现在每年的工资加上土地流转收入,刘伟城净赚5万余元。

153.jpg

政府和市场联合发力 牡丹产业链不断延伸

“企业+农户+市场”这一模式的运作,将产业发展与群众致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农户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基地,由基地统一进行专业化种植,再与加工企业签订收购合同。仅尧舜牡丹产业园一家企业,就与全市三分之二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签订了合作协议,直接带动了4000余户花农增收。收入的增加,激发了花农的种植积极性,牡丹种植的品质也在不断提高,由此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154.jpg

牡丹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近年来省市两级政策的加持。2014年,菏泽市成立牡丹产业化办公室。目的是为了把市场的无形之手和政府的有形之手有机结合,联合发力。2015年,山东省出台牡丹产业发展五年规划,提到要以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为核心,坚持市场带动、科技驱动、政策推动,推进牡丹产业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经营。

155.jpg

有了政策的加持,循环经济产业链得以打通,使得牡丹这朵花绽放出更多姿态,不断向新领域延伸、“跨界”。为充分利用牡丹的观赏价值、营养价值、药用价值,菏泽市牡丹产业按照资源化、能源化、废物再回收利用的发展要求,已经从单一种植、种苗、切花、观赏向医药化工、日用化工、食品加工、营养保健、畜牧养殖、工艺美术、旅游观光、食用菌、新型材料等九大领域不断延伸。

目前,市面上的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化妆品、牡丹日化品、牡丹功能性食品、牡丹生物医药等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琳琅满目,数量达到260多种,产品的功能和功效逐步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可。“我们现在的牡丹产品品种比2013年翻了一番!产业技术含量也更高了!”张贵宾介绍,产业化规模更大、科技支撑更强,是牡丹产业8年来最大的变化。

156.jpg

牡丹以新方式惊艳亮相 它的潜力不可估量

牡丹从栽种到开花,要经过漫长的孕育时间。立冬前后栽种,忍受冬季酷寒的低温,花才能开得热烈。正像歌中唱的那样:“冰封大地的时候,你正孕育着生机一片。春风吹来的时候,你把美丽带给人间”。但只要开,牡丹就要绽放到极致,让世人都欣赏到它的美。这就是牡丹的品格。

157.jpg

牡丹产业的发展,更是如此。菏泽人对这朵花的开发利用也在追求极致,从花瓣到花蕊,从根皮到果实,甚至是豆荚的果壳也得到了有效利用。在政策的推动下,菏泽市成立了两个牡丹产业院士工作站、牡丹产业研究院;企业与高校、医药化工等企业强强联合,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正在挖掘着牡丹的更多潜力。如今在旅游观光、文化创意产业,牡丹也在展现着它独特的魅力。在菏泽市民眼中,牡丹总能以新方式惊艳亮相,它的潜力不可估量。

“我们在同类油品中寻找差异化来竞争,放大牡丹籽油营养成分更全面这一优势,以此来抢占市场。”许强介绍,目前牡丹产品的研发方向更为精准,针对特殊群体的需求研发出不同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主打差异化。

目前,菏泽市各类牡丹生产、加工、出口企业达到120余家,开发出牡丹籽油、牡丹化妆品和牡丹功能性产品260余种,产品远销美国、法国、德国和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菏泽牡丹产业总产值超过90亿元,实现大幅增长。

158.jpg

牡丹产业的发展只是菏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菏泽立足实际,全力推进重点产业的发展,其中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核心产业整体跃升,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稳步发展,牡丹产业等特色产业链不断延伸。

近10年,菏泽市地区生产总值增幅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修订后,菏泽是全省16市中唯一地区生产总值正增长且排名大幅上升的市。2020年,菏泽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83亿元,增长3.9%,增幅居全省第2位。

这些骄人的成绩,无疑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殷殷期望的最好答卷。

159.jpg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飞 张一卢 宇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