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交流 >

盆栽牡丹养护要做好5个要求

作者:
菏泽牡丹产业
来源:
菏泽牡丹产业
2022-02-17 16:41
浏览量:

牡丹花雍容华贵,花姿典雅,枝叶秀丽,素有“国色天香”之美誉,排名中国十大名花第二位,被誉为富贵吉祥的花中之王。牡丹花硕大而香,种植在庭院、阳台格外娇艳夺目,艳丽动人;盆栽摆放在客厅、书房,端庄大方,满室生辉,彰显主人家的富丽堂皇。

image.png

然而,现在有许多家庭养殖的牡丹花,不知道如何进行养护才好。下面就和花友们共同分享一下,家庭盆栽牡丹的养殖方法和要求。

1.温度光照要适宜。牡丹花性喜温暖、略微干燥、阳光充足的生长环境,不耐高温高湿环境,生长的适宜温度为15~25度左右。尤其在夏季,要避免太阳光直射,特别忌讳太阳暴晒,因此,夏季要及时做好遮阴防晒,以免烈日灼伤。

2.土壤选择需精心。不同的花草对土壤的需求不同,尤其是在透气性和肥沃程度上,因此,对牡丹栽培土壤的选择就要格外用心。栽植牡丹的土壤要以肥沃透气、疏松沥水的中性沙质壤土为好,忌讳碱性、酸性和粘性比较重的壤土。家庭盆栽可选用肥沃的腐殖土、园林土、粗河沙混合配制。花盆可用直径15~20厘米的盆,多年生大型植株要使用直径40~50厘米的花盆,盆的深度也要达到50厘米左右,这样牡丹的根系才能长得好长的壮。

3.浇水施肥要得当。大家知道,浇水是养好花的第一因素,而且水浇得多了,是造成养花失败 的第一号“杀手”。所以,给牡丹花浇水,就要本着不干不浇,并要根据季节变化、天气变化来浇水为好。春秋干旱季节要多浇水,但切忌盆内积水。夏季高温高湿,适宜早晨和傍晚进行浇水;梅雨季节要少浇水。每年至少要给牡丹施肥3次,花前应增施一次磷钾肥,开花后施一次氮磷钾复合肥。

4.花后修剪要及时。在牡丹落叶期间,将粗枝从花芽上部剪掉。为了培育大花,摘掉凋谢的花,适当摘除花蕾,抑制花朵数量。在秋冬季节,应剪掉开败的残花以及干花柄和残老枯枝、细弱的枝叶片,为明年的花开积累能量。

5.病虫害防治需跟上。牡丹花易生发红斑病、褐斑病、灰霉病等。春夏季要结合浇水,给牡丹喷施杀虫、杀菌的混合药剂,若病虫害较严重时,每半个月一次喷雾杀菌杀虫混合药剂,以免病原体扩散,感染整个植株体。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