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交流 >

赵孝庆:情钟牡丹,14年把“花香”变成“油香”

作者:
吴鲁刚
来源:
中国山东网
2021-11-07 13:25
浏览量: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1月6日讯(记者 吴鲁刚) 说起牡丹,就不得不提这么一位老人,他率先研发了食用牡丹油,第一个开发出了牡丹油系列产品,第一个实现了油用牡丹产业化,他就是被誉为“中国牡丹油之父”的赵孝庆。

3.jpg

出生就与牡丹结缘,获奖无数

1948年赵孝庆出生在菏泽的一个牡丹世家,自幼在牡丹花丛中玩耍、成长,受到家族数百年来牡丹底蕴的影响,1967年初中毕业的赵孝庆便继承祖业,从事牡丹种植、培育及研究。

说起50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赵孝庆充满了自豪,“我最自豪的就是我曾经获得过国家林业科技最高奖——“梁希科学进步奖。”他先后参与完成了“牡丹新品种选育”“菏泽牡丹在广东催花等多项课题”,获得了国家、省、市科技奖20多项。其中研制的“牡丹换芽嫁接快繁技术”获国家金桥项目一等奖;1992年赴法国际园艺博览会“牡丹盆栽技术”获银质奖;2007年获中国林业最高奖梁希林业科学二等奖;今年更是获得了2021科创中国山东省企业创新达人称号。

4.jpg

多年过去,赵孝庆依然清晰地记得参加1992年法国波尔多国际花卉博览会的情景。“我当时带着自己培育的牡丹花代表中国参展法国波尔多国际花卉博览会,经过国际评委评比,中国牡丹获得了唯一一块银质大奖。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阿沛阿旺晋美正在法国访问,听说有中国牡丹获得银质大奖,乘专机飞到波尔多,表示祝贺。”

5.jpg

以身试“毒” 开启新“油瓶”的研究之路

199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一辈子都在从事观赏牡丹花研究的赵孝庆发现了牡丹的另一面。“记得那一天,我在百花园苗木市场转悠,发现有人在卖牡丹籽,而且时不时吃两粒。”

从那时开始,赵孝庆每天试吃牡丹籽,起初一粒、两粒,后来增加到十几粒、上百粒。吃之前,他对身边的女儿说,要是发现什么不对劲,就赶紧送他去医院。吃了一段时间,赵孝庆不但没有出现不良反应,反而皮肤变得富有弹性,精神也好了起来。用他自己的话说是“越吃越精神”。

于是赵孝庆便拿些牡丹籽前去山东农业大学找教授鉴定,看能不能做成食品。“当时我朋友鉴定完告诉我‘牡丹籽味道太苦,做食品没有什么前途,不过牡丹籽里含油量好像不低,你可以回去试试,用刀割开,把它按在白纸上,看是不是有明显的油印。’我回家一试,果然白纸上留下了厚厚的油湿印。”

但这种油怎么样呢?他心里没底。于是赵孝庆借助科研机构进行试榨,榨出来的油在家试吃。“最开始孩子们都不吃,就我跟我老伴吃,慢慢的他们才接受牡丹籽油。”几年吃下来,他感到自己和家人身体状况逐渐变好,赵孝庆认为这是一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油,更坚定了他继续研制牡丹籽油的信心。

三辞工作,亲赴北京潜心研发牡丹籽油

2002年,赵孝庆三次申请辞职,潜心研究牡丹籽油,纵然单位领导多次挽留,他还是毅然放弃了工作。

同年,北京植物园和北京林业大学邀请赵孝庆去北京昌平创办牡丹苗圃基地,赵孝庆觉得这是一次机会,果断前往北京成立北京世纪牡丹园艺公司。“我去了北京以后,就从事牡丹栽培、牡丹鲜切花和盆栽花生产,然后用收入研究牡丹籽油,在那里既带了学生,又搞了研究。”

2001年,赵孝庆委托中国林科院分析中心对牡丹籽的成分进行化验分析。历经3年,结果显示:牡丹籽富含人体需要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大量元素、微量元素以及多种不饱和脂肪酸等,很有开发价值。“当时一个数据就要三千块,我的收入基本上全部用在牡丹籽油的化验分析上了。”

功成归家,牡丹籽油无偿上交政府

后来赵孝庆把压榨牡丹籽油送到中国林科院分析中心时,当时的分析室主任王文芝说:“赵老师,我做了一辈子植物研究,很多植物种籽都含植物油,但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植物油!”经中国林科院证明,牡丹籽油脂肪酸构成比较特殊,总不饱和脂肪酸达90%以上,其中,α-亚麻酸含量含38%-43%,亚油酸25%-30%,油酸 21%-25%。同时富含18种氨基酸,γ-亚麻酸,角鲨烯等珍稀成份。特别是α-亚麻酸,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自身不能合成又不能替代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又有“血液营养素”,“维生素F”和“植物脑黄金”之称,其独特的营养成份及生物活性倍受关注,是一种非常珍稀的木本油料资源。

分析结果一出,赵孝庆开始继续研究牡丹籽油,逐渐向产业化发展。之后的每年赵孝庆都会带着牡丹籽到河北、河南等油坊加工,对比出油率和油质。最后在清华大学黄教授的帮助下联系到了清华大学机械研究院进行工艺改造。

赵孝庆告诉记者:“2017年在清华大学机械研究院的帮助下生产出了第一台牡丹籽油榨油机和精炼机。”同年生产出来的牡丹籽油产品经中国粮油监督中心检验达到国家一级食用油标准。次年赵孝庆就卖掉了北京昌平基地回到了家乡,并找到了时任牡丹区农委的李主任,把牡丹籽油无偿上交给了政府。

“国企也好,私企也好,我不要别的东西,只要能做起来就行!”赵孝庆当时对李主任说。最终,菏泽瑞璞牡丹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原赵楼人民公社的粮管所挂牌成立,正式开始生产牡丹籽油。

2009年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代表白鹤明到菏泽考察。他说,如果牡丹籽油实现产业化,将是对全人类的贡献。

回首赵孝庆科研之路,充满了荆棘和坎坷,仅牡丹籽油安全性实验就用了整整两年时间,为了考察油用牡丹相宜种植区域,他自费跑遍全国。赵孝庆说:“我不后悔,我后半辈子就干一件事——牡丹籽油的产业化!”

赵孝庆首次提出 “油用牡丹”概念,将一种药用、观赏植物作为油用植物栽培,并制订出油用牡丹种植规范,第一次实现了牡丹籽油的工业化生产。对于赵孝庆所做的努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陈俊愉曾为他题词“牡丹创新、造福人类”,以示赞许。

牡丹梦连着中国梦

“牡丹梦连着菏泽梦”,在赵孝庆的公司里,悬挂着这样一段话。其实,每个菏泽人心中都有一个牡丹梦,牡丹梦连着中国梦。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瑞璞已经把油用牡丹推广到全国30多个省市,并无偿提供专利、服务、培训。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更是高度重视牡丹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菏泽市仅牡丹籽油就出口到美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牡丹芍药产业更是逐步向医药、食品、化妆品、日化品、观光旅游、文创产品等多个领域延伸,走上了综合开发的道路。

善于明察秋毫 正确引领发展

牡丹籽油的发现与开发利用,可以说是牡丹产业领域里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曾有不少人拿它的开发价值与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相提并论。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发展木本油料作物的意见》,标志着油牡丹产业上升为国家意志,也成为该产业进入大力推广阶段。在开始阶段,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家都在大干快上,种苗从哪儿来?人才从哪里来?按100亩一个技术指导员匡算,菏泽市计划2020年发展到200万亩,仅此一地就需要技术员两万人,推己及人,全国大约需要几十万技术指导员。一方面,大多数农民不会种不会管理,担心前三年没有收入,一旦形成产量由谁负责收购,又担心卖不出去怎么办;另一方面,某些地方“过热”,犯“运动式”毛病;还有怎么把握不与粮田争地?东西南北土壤、气候等等差别大,发展模式应该怎么引导?诸如此类的问题,全都装在赵孝庆的脑子里面。

他在替操国家操心、替政府分忧。凭着东西南北17家分公司、300家各种类型合作伙伴提供的信息,他“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从反馈的信息中总结提炼、运筹帷幄。2014年末至2015年初,他未雨绸缪,及时注册了旨在培训技术指导员与专业人才的“牡丹产业研究院”;招兵买马扩大种苗专业团队;提出瑞璞牡丹“一体两翼”成长战略,突出牡丹油主体地位和资源属性,拓展茶和化妆品两大系列;提醒伙伴们不要盲目上马榨油厂,建厂一定要与种植面积和牡丹籽儿产量相匹配。

赵孝庆提出并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得到战略合作者、业界专家企业家与种植户一致认同,打心眼里佩服他的境界与胸怀,称赞他“人在菏泽,心怀天下;为了梦想,追求共赢”。

莫道桑榆晚,而今花甲之年的赵孝庆在牡丹产业的研究上仍未停息。为了培育出更多的优良品种,他与中国牡丹协会副会长李嘉珏等专家组成考察小组,不顾年老体迈,冒着严寒酷暑,曾多次分赴四川大凉山、甘孜,甘肃陇南等地,攀援于海拔2000多米的深山野岭,对当地的野生牡丹考察取样,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凤丹”、“紫斑”、两种高出油率的油用牡丹因花色单一,花瓣单薄,均为白色,观赏价值不大。如何改变油用牡丹花瓣层次少、颜色单一的现状,一直成为困扰牡丹产业业界的一大难题。

经过赵孝庆长期的潜心研究,目前这一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一种全新的彩色油用牡丹已经培育成功,有望大面积推广、种植。

以推动牡丹产业成为中国战略产业为主旨;以牡丹科技创新解决中国粮油瓶颈为己任;以牡丹科技产业化成果造福于人类。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怀着远大的抱负企业愿景,赵孝庆为瑞璞制定了企业发展理念和战略:产业报国,富民强企;以科技为先导,产、学、研、科、工、贸相结合,做百年瑞璞;全国一盘棋,抱团发展,互利共赢;最终完成“牡丹梦连着中国梦”。

6.jpg

7.jpg

8.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