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旅游 >

“牡丹传说+”传承发展探索模式入选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

作者:
菏泽牡丹产业
来源:
菏泽牡丹产业
2022-07-07 09:03
浏览量:

近日,我市申报的“牡丹传说+”传承发展探索模式成功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牡丹传说作为国家级民间文学类非遗项目,传说故事可以追溯到隋炀帝时期,蕴涵着当地群众的生存经验、审美方式和思维模式,是我市民间传说的代表项目之一。

图片

(拍摄者:马春霞)

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给牡丹传说的保护和传承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牡丹传说项目的保护单位牡丹区非遗保护中心开启了“牡丹传说+”传承发展新探索:一是实施“牡丹传说+教育”,通过传承人进课堂、传说故事情景再现等形式,打造非遗传承新课堂,提升广大师生对非遗的了解和保护意识。二是实施“牡丹传说+旅游”,在景区举办了以“牡丹传说”项目为主题的“花开盛世、多彩非遗”线下展示活动,开展了相应的线上“云赏牡丹”活动,开启非遗展示新平台。三是实施“牡丹传说+产业”,将牡丹传说故事融入牡丹产业,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拓展非遗发展新路径。“牡丹传说+”通过一个非遗项目带动多个非遗的共同传承,打开了多个非遗项目共保护、共传承、共发展的新局面。

图片

(拍摄者:刘振冉)

图片

(拍摄者:刘振冉)

图片

(拍摄者:刘振冉)

近年来,全市上下大力推动非遗传承发展工作,积极探索“非遗+”发展模式,非遗传承发展方式更加多样化,在“非遗+景区”“非遗+商业街”“非遗+研学”等模式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下一步,我市将不断深入实施分类保护,继续探索推进各类传承发展模式,推动非遗工作出亮点、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