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旅游 >

牧佐旧为芸阁吏,曹南今有洛阳花

作者:
菏泽牡丹产业
来源:
菏泽牡丹产业
2022-08-08 14:58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20808145841.jpg

曹州牡丹园

清代宰相陈廷敬曾写《向云译自曹州以牡丹见遗赋答》,曰:

春风料峭几枝斜,浓艳依然带露华。

牧佐旧为芸阁吏,曹南今有洛阳花。

曹南指曹州,今菏泽。诗中可以看出,曹州牡丹源于洛阳牡丹的传入。

清代余鹏年在《曹州牡丹谱·自序》中称,“曹州之有牡丹,未审始于何时”,但他之所以为曹州牡丹写谱,皆为“洛阳花要订平生”。这又说明,曹州牡丹,洛阳花也。

图片

曹州牡丹初始于明代,开始是作为药用种植的,但它发展的势头很猛。《菏泽县志》载:“牡丹、芍药各百余种,土人植之,动辄数十亩,利厚于五谷。每当仲春花发,出城迤东,连阡接陌,艳若蒸霞。”以至苏毓眉在《曹南牡丹谱》中说:“逮宋,洛阳之花又为天下冠,至明而曹南牡丹甲于海内。”

图片

唐、宋之后,洛阳、长安牡丹种植进入低谷。曹州牡丹的崛起,使中国牡丹得到可持续发展。不少老品种得到保留,新品种得到开发,仅据《曹州牡丹谱》载:“当时品种已达56个”。目前,牡丹已经成为了菏泽的名片,现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80个品种,拥有曹州牡丹园、百花园、中国牡丹园等10余个牡丹观赏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