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旅游 >

菏泽定陶:万亩玫瑰即将竞相绽放

作者:
爱定陶
来源:
爱定陶
2023-05-04 08:25
浏览量:

牡丹之都,花样菏泽。春日烂漫,百花争妍,倘若错过了国色天香的牡丹,又没能邂逅“翩翩起舞”的芍药,那就千万不要再错过绽放的玫瑰了。

位于菏泽市定陶区的黄店镇,素来有种植玫瑰的传统,已形成富有特色、底蕴丰厚的玫瑰文化,2003年被命名为“中国玫瑰第一镇”。每年五月上旬,万亩玫瑰竞相绽放,引来众多游客赏花游玩,从定陶城区到玫瑰种植基地,车水马龙,游人如织,好不热闹。许多摄影爱好者和网红主播和慕名而来,身着汉服在玫瑰园里直播赏花,玫瑰绽放在他们的镜头中,又绽放在亿万网友的屏幕上,俨然成了定陶这座小城的“网红顶流”。

图片

说起“顶流”,不得不提到春秋战国时期有着“沉鱼”之姿的西施。“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颜”,唐代诗人李白这样称颂她的“颜值”。相传,越王勾践出兵灭吴后,范蠡选择隐退,明哲保身,事了拂衣去,散尽家财,唯独带着西施辗转到了“陶丘”,也就是现在的菏泽市定陶区,自号“陶朱公”。范蠡看中定陶居于“天下之中,诸侯四道”,是通衢各地的重要枢纽,更是经商之地的极佳选择,便利用此地良好的商业环境,迅速把握商机,不久便“致千金”。自此,西施也就跟随范蠡一起在“陶”过上了美满又“多金”的生活。

图片

花样菏泽绽放花样经济。在牡丹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基础上,菏泽市芍药、木瓜、玫瑰、荷花、菊花等均已形成特色发展的产业化规模雏形。定陶区黄店镇现有玫瑰种植面积1.26万亩,主要有“黄店大花玫瑰”“丰花玫瑰”“陶女玫瑰”“西施玫瑰”等品种,现有玫瑰加工企业12家,加工生产玫瑰茶、玫瑰酱、玫瑰糕点等产品,有玫瑰育苗基地2家,全镇玫瑰种植生产从业人员1.3万余人,花农亩均收入稳定在6000元左右,形成了多个集约化、产业化生产基地。

图片

距此不远处的定陶区仿山镇,还有“十里铺”文化遗址,是一处包含新石器时代、夏、商、周、汉、唐等时期文化遗存的堌堆遗址。因2013年建设菏曹运河生态湿地而发现,占地总面积9万多平方米,由北部的堌堆聚落遗址及西南部、东南部两块东周、汉代墓群高岗地构成。遗址平面大致呈“品”字形分布,包含有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商代、东周、汉代、唐代等多时期的文化遗址,尤以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商代晚期遗存最丰富。据权威专家称,该遗址的重要性就是显示了来自东方的东夷势力与中原的华夏势力在此冲突和融合的过程信息。黄帝战蚩尤、禅让制、太康失国、后羿代夏、少康复国等上古故事,都能从这个遗址中找到端倪,简直就是一部中国的上古史。该遗址是迄今鲁西南地区古文化延续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堌堆遗址,是研究、展示6000年以来该区域环境变化、社会演变的绝佳实例。探寻上古文化,寻梦六千年文明史迹,一个地层剖面见证一个历史人文风口,尽在“十里铺”。

春风十里 繁花似锦徜徉玫瑰花海感受别样风情五月份

一起相约去定陶赏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