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文化 >

中国牡丹文化深远的象征意义

作者:
菏泽牡丹产业
来源:
牡丹芍药鲜花产业联盟
2021-12-23 09:56
浏览量:

中国传统文化中,花卉的文化象征意义众多,就牡丹而言,由其花朵雍容华贵,端庄富丽而引发人们诸多联想,派生出与之相关联的一系列文化象征意义,并形成牡丹文化的基本内涵。

01、家中有牡丹富贵又吉祥

牡丹花姥紫婿红,富丽堂皇,从气质上给人以富贵之感。自宋以来,牡丹即被称为“富贵花”。此说起自宋哲学家周敦颐《爱莲说》,他写道:“自李唐以来,世人甚爱牡丹”。“牡丹,花之富贵者也”。从此,牡丹与“富贵”二字紧密联系在一起。

图片

明著名画家徐渭题墨牡丹诗写道:“五十八年贫贱与,何曾妄念洛阳春?不然岂少姻脂在,富贵花将墨写神。”他也称牡丹为“富贵花”。

清代菏泽赵世学写《牡丹富贵说》,“吾观牡丹一花,谷雨开放,国色无双,有独富焉,群芳圃中孰堪比此艳丽者乎?”“即以牡丹之富贵言之,其富也,富而无骄,非君子而实君子者也;其贵也,贵而不挟,非隐逸实亦隐逸者也”。

在历代绘画及各种工艺美术作品中,牡丹常与其他花鸟、山石的组合,来象征富贵的美好寓意。

图片

除此以外,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牡丹也是美的化身,纯洁与爱情的象征。在西北广为流传的民歌——“花儿”,“花儿”指的就是牡丹,也是对唱双方中,男方对女方的称呼。

国·繁荣昌盛,家·富贵平安,人·幸福吉祥,这些特点和寓意,牡丹身上兼而有之。

02、劲骨刚心、不畏强权的高风亮节

人们喜爱牡丹,还赋予了牡丹能代表中华民族精神力量的优秀品格。在武则天贬牡丹的传说中,武则天冬日游园,一时兴至,竟下令百花限时开放,百花慑于权势,不得不开,独牡丹没有按时开花,而被武则天下令放火烧之,贬出长安。在《秋翁遇仙记》中,一伙恶奴毁花霸园,是牡丹仙子及时赶来救活了被毁坏的牡丹花,严惩了暴徒。

图片

牡丹不畏权贵和恶势力,倍受称赞,认为她“不特芳资艳质足压群葩,而劲骨刚心尤高出万卉”。

作为“富贵花”,牡丹并不娇嫩脆弱,她原来生长在莽莽群山中,近代因为森林面积日渐缩小,滥挖药材,以至野牡丹只能在悬崖峭壁中顽强生长。在黄土高原干旱贫瘠的土地上,她仍然开出绚丽的花朵,正如《牡丹之歌》所歌颂的那样,她真正地表现出“把美丽献给人间”,一种无私奉献的美德。

03、繁荣昌盛的象征

牡丹花开时节,繁花似锦,灿烂辉煌。在大唐盛世,全国上下无不为之倾倒,牡丹花季成了长安的狂欢节。唐代诗人刘禹锡不禁赞誉:“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图片

以后李正封又有“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的名句,更有皮日休写牡丹的好诗:“落尽残红始吐芳,佳名唤作百花王,竞夸天下无双艳,独占人间第一春”。北宋昭文馆大学士韩瑜的牡丹诗中,又以“国艳”嘉誉牡丹。

由此,自唐宋以来,牡丹成为吉祥幸福、繁荣昌盛的象征,并得以世代延续下来。1959年,周恩来总理在洛阳说过:“牡丹是我国的国花,它雍容华贵,富丽堂皇,是我们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美好幸福的象征”。

图片

2014年的APEC峰会,2016年的G20峰会,2017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牡丹的倩影更是处处可见;国宴的菜单,也有牡丹的身影。在2019年,为提升国家形象、顺应群众期待,中国花卉协会向公众征求对中国国花的意向,最后投票总数362264票,牡丹以79.71%的得票率高居第一位。

今日,牡丹具有良好的民众基础,在我国广泛种植,同时牡丹产业方兴未艾,观赏牡丹、油用牡丹种植面积日益扩大,生产加工销售链条日益完善,已经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至此牡丹绽放祖国大江南北,更被赋予了新的文化含义,象征着祖国的伟大复兴和繁荣昌盛。

转自:牡丹芍药鲜花产业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