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文化 >

菏泽文旅集团牡丹瓷:手捻鲜花 绽放瓷盘

作者:
大众日报
来源:
大众日报
2022-05-21 10:36
浏览量:

近日,在鄄城县彭楼镇尧窑舜陶文旅产业发展(菏泽)有限公司牡丹瓷制作工房里,文璐璐与其他“捻花师傅”坐在桌前,正赶制着牡丹瓷坯。在她面前,零星摆着竹签、小刀、锯尺等工具。“工具虽小,但是要让牡丹花‘绽放’在瓷盘上,全靠它们了。”文璐璐说。

图片

近年来,菏泽市立足资源禀赋,以打造牡丹产业全产业链为目标,使得牡丹产业从单一的观赏到精深加工再到文化创意等多产业链发展,真正实现了一朵牡丹花带“活”一座城。“中国牡丹之都”这块金字招牌也愈加亮丽。

2021年6月份,菏泽文旅集团在鄄城县成立了全市首家集自主研发、设计、生产、营销于一体的牡丹陶瓷特色艺术品公司——尧窑舜陶文旅产业发展(菏泽)有限公司,通过将牡丹文化与陶瓷文化结合,创意推出菏泽独有的艺术瓷种——菏泽牡丹瓷,让雍容华贵的牡丹花以立体的形式“绽放”在瓷盘之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捻、一提、一勾……短短几十秒,一块乳白色土坯,经过文璐璐手指间的操作后,变成了一个形似牡丹花瓣的样子。文璐璐告诉记者,捻制花瓣很有讲究,需要依靠指力由里到外捻制,然后再根据捻制后的效果调整出形似牡丹花般的折痕。

十几分钟后,一排排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花瓣坯便制作完成了。随后,文璐璐抓起一块土坯揉搓成柱状后,开始将一片片花瓣组装。只见她一边组装一边拿竹签调整着花瓣的走形。一会儿工夫,一朵由纯手工制作的瓷土牡丹花“诞生”了。

“虽然牡丹瓷制作有范图参考,但在实际操作中,‘捻花师傅’要结合自身经验和丰富的想象力,将大小不一的花瓣进行不同样式的搭配,从而使牡丹瓷呈现出不同的形态。”公司车间主任周笑天告诉记者,制作一件好的菏泽牡丹瓷,除了有一定熟练的技艺外,对于制作者的耐心、创造力也是一种考验。虽是同款造型,但每个作品的花型走势各不相同,制成后的每个牡丹瓷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制作牡丹瓷一般分5层,少的有40多瓣,多的达80多瓣,工序全部通过手工一点点捻制而成。”周笑天说,菏泽牡丹瓷制作过程十分繁复,每件牡丹瓷都是纯手工打造,所以牡丹花的塑造更是用心良苦,任何一个细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最终效果。单是牡丹叶,都是按照真叶子1:1比例进行拓制而成,目的就是高精度还原真实叶脉的纹路走向。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公司的产品展厅,记者一睹制作好的牡丹瓷成品。半粉半红的“二乔”、花姿清雅的“豆绿”、清丽淡雅的“赵粉”,一朵朵牡丹花,“绽放”在瓷盘上……周笑天介绍,菏泽牡丹瓷以真实牡丹花为底本模拟制作,每片花瓣最薄处仅0.2毫米,真正做到了“薄如纸、声如磬”。为高度还原牡丹花色,公司自主研发了牡丹瓷颜料,颜色涵盖九大色系,施釉后的牡丹瓷在1300℃高温下历经三次煅烧后,色彩鲜艳亮丽、层次感极强。

“我们开设了10家销售店铺,与30多家门店合作,产品销至北京、上海等城市。虽然公司成立不到一年,但制作的近万件牡丹瓷已经销售一空。现在我们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赶制下一批订单。”尧窑舜陶文旅产业发展(菏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常锁说,公司成立了设计部、研发部,并与菏泽特殊教育学校合作,将制瓷工艺“送”入校园,让更多的特殊学生参与到牡丹瓷的制作行业当中。

图片

“目前,我们生产的瓷器主要用于装饰,器大而美,如瓷板、瓷盘、文房等。下一步,我们要将菏泽牡丹瓷朝着实现艺术生活化这一目标努力,研发一些‘小而精’的装饰品,比如耳钉、发簪、戒指,让牡丹产品真正融入消费者的生活中。”李常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