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文化 >

美哉曹州牡丹园

作者:
卢明
来源:
齐鲁壹点
2021-11-22 11:04
浏览量:

b3b7d0a20cf431ad9153980bff71daa62fdd98d4.png

常言道,曹州牡丹甲天下。菏泽牡丹最美、最大、最有名、最具代表性的场所,则是曹州牡丹园。

曹州牡丹园上世纪50年代初建,80年代重建,2010年完成提升改造工程。现有面积一百多万平米,牡丹品种一千余个,牡丹总量80万株,已成为以牡丹观赏为主,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牡丹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小时候在菏泽城里上学,每到谷雨前后,总见男女老少成群结对到赵楼观牡丹,我们也会在星期天坐了大人的自行车,或干脆相约步行前来观花,那种春风里的笑意,至今记忆犹新。只是那时没有现在牡丹园精妙的园林布局和精美的亭台楼阁。

曹州牡丹园位于城区东北部,牡丹路和人民路形成的夹角处,是一片直角三角形平面。自空中俯瞰,像是一块毛绒绒绣满花朵的地毯,美极了。每年菏泽最美的季节,天南地北无数的游客,带着人间最好的心情,前来观赏最靓的花海。

游曹州牡丹园,一般从东、西两个大门进入。西门古色古香,是仿古牌楼,有书法名家舒同题额。东门现代风格,白柱红顶,具有简洁明快的特点。自东门进入,走过一段迎宾大道,便到了圆坛形的牡丹广场。其上有“国花魂”雕塑,一朵高大的牡丹造型,形态独特,鲜艳的红色给人以很强的视觉冲击。圆坛四周绿水环绕,有九根文化石柱依次排列,其上雕有菏泽历史文化图案。坛下是一湖碧水,对岸有山石花木。水中轻舟划起,绿波荡漾开来。更有喷泉对空喷射,激动人心。

由广场向西,过“国花门”牌楼,尽情观赏各种牡丹。东风骀荡,牡丹盛开,花团锦簇,万朵呼应。园无边,花如海,铺天盖地,惊女羡男。那一片玉球满缀,这一片红绣成堆;此一方黄裳灿灿,彼一方紫冠累累;三杈九顶,叶翻重重绿浪;九色十型,花呈灼灼明星。以眼观之,花大无比,姿艳有情,瓣裹千层,蕊聚千金,其盛大、端庄、富丽、华贵之气韵,绝非桃李杏梅之类的小花所能企及。以鼻嗅之,香气浓烈,扑鼻袭脑,钻襟入袖,弥漫四野。倾心拟之,则如桂堂艳妇、天宫仙女、出浴贵妃、当风洛神,其绰约之态,惹妒了人间女士,迷醉着天下男人。成千上万的游客穿行于花间蹊旁,观赏着,感受着,议论者,有说有笑,春风得意。更有写生的画家蹲坐于花朵之间,描摹花的仙姿艳态。人们频频举起像机、手机,把一幕幕精彩摄入镜头,供离开后回味,让天下人分享。除大田牡丹外,还有体现裁培技术的牡丹芍药科研展示区、四季可赏鲜花的温室展示区、系统介绍牡丹文化的国花馆、以观花楼天香阁为代表的仿古建筑群落以及牡丹传奇、十二花神、世界国花等区域,使园区观赏显得丰富、条理。

在牡丹园,几乎每一个品种都有相关的历史文化和传说故事。言及牡丹遭际,则有武后贬花、李白赋诗之史实;涉及《聊斋》,则有香玉因情复生、葛巾为情而嫁之故事;说到牡丹命名,则有“石园白”关联绿珠坠楼以忠石崇、“一捻红”关联玉环捻花胭脂留痕的传说。更有花名“一丈青”者,以花色关联水浒英雄。如此种种,撩拨着人们的兴趣,增加了人们的知识。

身为牡丹乡人,因牡丹自豪,为牡丹吟咏。现缀一首我的一首《看牡丹》诗作结:

曹州四月艳阳天,万众出城看牡丹。

十里风柔香满路,数园花艳客盈园。

姚黄足具倾国色,玉版能结惊世缘。

赏罢归来情未尽,家家院里论花仙。

6d81800a19d8bc3e930945cf1dccd017a8d34506.png

738b4710b912c8fc204111fc6244e44cd6882126.png

作者:卢明,男,1960年生人,笔名黄河入海。郓城县委退休干部,郓城县作家协会主席,县诗词学会会长。系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菏泽市诗词学会副会长,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郓城县历史文化研究学者。在《光明日报》、《山东文学》、《时代文学》等多种报刊及网络平台发表散文100余篇、小说20余篇、诗词诗歌1000余首,其中《菏泽赋》在《光明日报》发表。著有《正话水浒》《水浒印象》《好汉文化探究》《郓城文史考略》(三卷)文化书籍六部,主编《郓城文学作品选》《郓城文韵》《水浒别传》《水浒酒故事》作品集四部。在菏泽电视台主讲主讲水浒文化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