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产业 >

一朵花富裕一方人

作者:
菏泽牡丹产业
来源:
菏泽牡丹产业
2022-02-20 08:59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20221085920.jpg

市民在选购催花牡丹

“我今年就承包了2个大棚,培育了26000多盆催花牡丹,已经销售完了,明年要多增加两个棚!”近日,在牡丹区牡丹办事处一培育中心,花农赵弟立乐呵呵地说,他今年的催花牡丹销售收入能到20多万元。

春节期间是催花牡丹的销售旺季。众多花农发了催花牡丹的财,菏泽事成牡丹培育中心负责人赵忠帅介绍,该中心共有标准温室大棚27个,每个大棚内培育1500余盆催花牡丹,涵盖胡红、二乔、岛津等40多个牡丹品种,花色以红色为主。“中国红代表着喜庆,春节时人们更喜欢将一盆象征着雍容华贵、寓意富贵吉祥的红色牡丹花摆放在家里,烘托节日的喜庆气氛。”

“我的催花牡丹今年远销北京、天津、内蒙古、宁夏等30余个省区。” 花农李建军今年培育了2万余盆催花牡丹,线上销售的占一半以上,令他十分自豪,“为了服务好顾客,我市的快递公司投入大量人次保障揽收,几千条线路保障随时中转,并在中转场为催花牡丹设立单独中转通道,保障每一盆催花牡丹快件都能够及时发出和送达。”

“春节期间我们没有休息,一天能挣几十元钱。”牡丹区牡丹办事处庞王村村民刘春环说,她家的田地被花农承包后,她一直在培育中心上班,“租金加工资,比以前挣的多了许多!”

“春节期间,我要了4盆催花牡丹,每盆都有4种花色组合,花了2000元钱!”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寓意四季发财的4色牡丹组合盆装虽然要比单一色系的牡丹贵不少,但是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掏钱买了下来,“过年就图个喜庆、图个吉利!”

“随着催花技术的成熟,以及各种因素影响,最近几年,我市的催花牡丹数量成几何式增长。”中国园艺学会牡丹芍药分会副会长庞志勇介绍,我市花农除了在本地培育催花牡丹,还南下广州、北上北京异地催花。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的催花牡丹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销量还在18万到20万盆之间,到2021年至2022年期间,就猛增至40余万盆。如今,我市从事催花及销售人员近万人,催花牡丹占到全国份额的七成以上。

近年来,我市更是立足资源优势,把牡丹产业链拉长、拓宽、延厚,丰富业态、提升价值、创建品牌。牡丹花茶、牡丹籽油、牡丹化妆品、牡丹类食品、牡丹工艺品等牡丹深加工产品层出不穷,备受市场青睐。牡丹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为我市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