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产业 >

牡丹真国色,科技复添香

作者:
菏泽牡丹产业
来源:
菏泽牡丹产业
2022-02-21 09:17
浏览量:
图片

  菏泽学院牡丹学院生物产品检测与分析中心,科研人员使用气相色谱仪检测牡丹花的香味成分和含量。

图片

  菏泽市牡丹功能性食品加工重点实验室里,赵贵红(左)教授与同事查看新研制的牡丹花酒。

图片

  菏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家牡丹食品加工企业展室里,工作人员在摆放精纯牡丹籽油产品。

图片

  菏泽学院牡丹学院“牡色丹颜”实验室,张海丽手捧她设计的花形牡丹皂。牡丹皂含有牡丹鲜花纯露成分,已成为当地的网红产品。

图片

  培育试验大棚里,高昌勇教授在查看新型催花牡丹的须根。

图片

  在新型催花牡丹花盆里放置可连接手机的温度湿度检测仪器。

图片

  适度规模化催花牡丹培育日光温室里,游客在观赏、选购牡丹花。

图片

山东浩森牡丹产业园,工作人员直播带货推销规模化培育的盆栽牡丹。

2月9日,初春犹寒,仍是万物萧瑟时节,菏泽市牡丹区黄堽镇刘集村的日光温室里,却是叶绿花红,数千盆新型催花牡丹或含苞或绽放。“今年春节菏泽的催花牡丹售出了40万盆。”菏泽学院牡丹学院的高昌勇教授说。

“传统催花方式是‘以命催花’,”高昌勇说,“牡丹正常在4月份开花,而催花牡丹要赶春节前销售旺季,传统催花方式只顾开花,牡丹不长须根,开完花就死掉,影响许多爱花者的消费体验。而我们试验的方向是尽量模拟自然环境变化,用基质肥料增加营养,让新型催花牡丹正常生出须根,增加存活时间。”

牡丹学院的科研项目“牡丹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要木本花卉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的一部分,该项目采用大型压缩机、燃油加热器等设备人工调控环境,研究新型催花牡丹适度规模化培育。目前,一个900平方米的日光温室可以培育3000盆新型催花牡丹。

1976年出生的高昌勇是山西人,2003年到菏泽学院工作,曾做过与牡丹有关的科研工作,2017年菏泽学院组建牡丹学院,他读完博士后加入牡丹学院专门研究牡丹培育。牡丹学院还有研究牡丹食品、牡丹化妆品等产品的专业科研团队,与当地十几家加工企业保持合作关系。

牡丹学院的组建和发展是菏泽市以科技带动牡丹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菏泽市还组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市属机构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专门提供牡丹产业公共服务。又从全国范围选出20位高水平科技和管理专家,组建牡丹产业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与中科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稳固合作关系,先后召开专题技术培训会55场(次)、累计培训农民3万余人次。

“今年春季我们能售出20万盆盆栽牡丹,其中八成是走网络电商。”山东浩森牡丹产业园负责人王景国说,自己是初中毕业,经营牡丹培育产业20多年来,他切实体会到了科技的力量。浩森牡丹产业园设立了牡丹产业博士工作站,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基地,培育引进优质牡丹品种。2021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浩森牡丹产业园的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实现了15%的稳定增长。

据统计,菏泽市3年来累计引进和培育62个牡丹新品种。目前,菏泽市共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80个牡丹品种,总种植面积达48.6万亩。菏泽市牡丹加工企业达到16家,“菏泽牡丹籽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年加工能力2.5万吨。牡丹籽油、牡丹精油、花蕊茶、牡丹食品等牡丹深加工产品达26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