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丨菏泽牡丹有1280个品种衍生出260余个产品,是怎么做到的?

作者:
丛萍 孙佃潇
来源:
大众网
2022-10-08 09:47
浏览量: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山东单元,展示了籽油、面膜、鲜花饼、牙膏、酒、咖啡等牡丹深加工系列产品。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山东单元,背景板中巨幅牡丹惊艳绽放,牡丹籽油、牡丹面膜、牡丹咖啡……牡丹深加工系列产品让观众大饱眼福。十年来,菏泽的牡丹产业已经从单一种植向医药化工、日用化工、食品加工、营养保健、畜牧养殖、工艺美术、旅游观光、食用菌、新型材料等领域不断延伸,明明可以靠颜值,偏要靠实力,牡丹深加工产品达到11大类、260余个。

“我老家是山东的,但我只听说过菏泽是‘中国牡丹之都’的美誉,不知道牡丹能够衍生出这么多产品,第一次听说牡丹可以做牙膏、面膜、保健品,非常想尝试一下。”在现场,来自清华大学的观众曹文潇饶有兴趣地了解这些牡丹产品。

籽油、面膜、鲜花饼、牙膏、酒、咖啡……在山东单元牡丹深加工系列产品展览中,这些看似没有关联的东西,实际上都由牡丹为原料制作而成,这里每一种产品都大有来头。“三千牡丹一滴油”的牡丹籽油实现了从新资源食品到保健食品的转变。菏泽牡丹籽油是国内外第一个获政府批准的新资源食用油,目前菏泽牡丹籽油加工能力达到2.5万吨。菏泽牡丹籽油软胶囊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得保健食品批号的牡丹产品。

这些仅仅是菏泽牡丹深加工发展的缩影,菏泽牡丹种植发展迅速,共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80个品种。如果你还以为菏泽牡丹靠颜值,那就大错特错了,菏泽充分发挥牡丹文化引领作用,打造特色优势产业,达到把一朵花“吃干榨净”的开发水平。

目前,菏泽牡丹产业实现了由观赏拓展至食用、药用、保健等多个领域,从入食、入茶、入酒的牡丹食品,到牡丹特色保健品、化妆品,再到牡丹瓷、牡丹画、牡丹真花等文创艺术品,贯穿农业、工业、服务业各个产业领域,牡丹香、牡丹丝绸、牡丹剪纸等牡丹文创产品“百花齐放”,通过科技创新开发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260多个,并形成了以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销售体系,打造出一、二、三产全产业链融合的新格局。

而设立“花开盛世”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和牡丹系列奖项,创新举办“花开盛世”牡丹文化艺术展和全国牡丹赛花会,参与世界各大展会,也有效提高了菏泽“中国牡丹之都”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孙佃潇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