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旅游 >

北戴河新区牡丹花海见证小康蝶变

作者:
朱绍阳、刘宏伟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1-08-20 11:21
浏览量:

近日,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赤洋花海牡丹种植园内,大片花卉竞相开放,流香溢彩的鲜花绽放成海。这片牡丹花海的主人是周景岩,他是土生土长的新区赤洋口人,早年间一直从事水产养殖,2018年开始种植油用牡丹。

d52a2834349b033bfed86e0a1895cadbd439bd76.jpeg

“年轻时的我一直以打鱼、种地为生,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实现退养、渔民上岸。经过全国多地考察,选定了适应盐碱地种植的油用芍药和油用牡丹。”周景岩告诉记者,油用牡丹被称为“铁杆庄稼”,每年10月栽植,第二年开花,第三年可结果,花可食用、籽可榨油、花蕊可制茶、根可入药,产籽寿命高达50年至60年,经济效益是常规农作物的10倍以上,在产生可观经济价值的同时,还有极高的观赏价值。2015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意见》中,明确将油用牡丹列为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木本油料作物。

周景岩偶然接触到油用牡丹后,便被其极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吸引,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划在新区建设牡丹园。他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对赤洋花海基地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油用牡丹、观赏牡丹交织种植,打造集生产、科研、观赏、示范于一体的牡丹种植基地。

bd315c6034a85edf1b98c6b7b70ef52bdc5475f5.jpeg

当地政府部门也对牡丹园项目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在花海基地打井上电,并修建引水渠引滦河水进入基地,同时规划修建旅游区至花海间的“赤洋路”,以形成游客在花海基地与核心景区之间的便捷通达。“国家有这么好的土地流转政策,政府又这么支持我们,没有理由不干好,在打造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我们一定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周景岩感慨地说。

目前,“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已带动起周边村民种植牡丹的热情,实现富民增收的目标。赤洋花海基地2019年试种的油用牡丹已进入盛花期,预计每亩可产花瓣500公斤、花粉5公斤、花籽250公斤,每亩经济收入预计可达8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