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旅游 >

河北柏乡:牡丹IP助力文旅高质量发展

作者:
中工网
来源:
中工网
2021-07-30 09:59
浏览量:

范海刚 中国文化报驻河北记者 李秋云

“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的《赏牡丹》,将百花之王的雍容华贵描写得淋漓尽致。在河北邢台柏乡,有着当今世界单株存活最久的牡丹品种——汉牡丹,这里除了能一睹汉牡丹的风采,还能感受一下这个小城浓浓的汉牡丹文化。

从古至今,柏乡县流传着众多关于汉牡丹的诗词歌赋,大多以县志书籍记载和碑刻记载而存留,包括刘秀与牡丹、慈禧与汉牡丹、文人墨客与牡丹、牡丹悼伟人、日兵三抢牡丹等故事,还有同株异花、花开知国事、异地不活等事迹,形成了特色民俗文化——汉牡丹文化。

柏乡的旅游起源于牡丹,主要载体也是牡丹旅游。“柏乡依托汉牡丹特色文化资源,发展牡丹文化旅游。特别是2012年以后,柏乡加快了牡丹产业发展步伐,相继成立了以县领导为组长的县牡丹特色产业领导小组,向市编办报批了柏乡县汉牡丹文化产业发展管理中心的专门机构(县牡丹办)。”柏乡县委书记王鹏介绍,县里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牡丹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油用牡丹产业的实施意见》《柏乡县油用牡丹种植奖励扶持办法(2017-2020年)》等文件,开启大力推进牡丹产业发展的序幕。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效,牡丹产业形成了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旅游融合发展的格局。

2012年,柏乡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牡丹文化之乡”“中国牡丹文化研究基地”。为进一步树立柏乡牡丹品牌,由中国民协、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共同创办了中国汉牡丹文化节,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九届。活动期间,大型演出、学术研讨、书画摄影、商贸洽谈、民俗表演等各类活动60多项精彩纷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柏乡牡丹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每年牡丹盛开时期20天左右,加上芍药旅游,旅游高峰期持续能达到30天左右,按照2019年的数据显示(2020、2021年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4至5月份的累计游客60万人左右,加上崇光寺、梅园、春节错季牡丹观赏旅游,全年累计游客近百万人。”柏乡县汉牡丹文化产业发展管理中心主任郭东旺表示,牡丹旅游产业作为柏乡旅游的主导,带动了当地农产品销售、住宿、餐饮等三产服务业,极大地推动了当地乡村经济发展,特别是农业结构调整的步伐,逐步由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发展,带动了当地牡丹苗木繁育销售、芍药切花产业、富硒特色农产品种植、油用牡丹产业等蓬勃发展。

一花开,一城兴。依托牡丹IP,为加速推动县域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柏乡县进行了积极的布局和探索。2016年,在整合现有牡丹资源的基础上,柏乡县确定了建设集文化旅游、乡村休闲、牡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牡丹产业园区。

2017年,柏乡县牡丹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完成,面积23.32平方公里,被评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园区核心区中国牡丹小镇已列入河北省首批82个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类名单和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镇。目前,园区内有汉牡丹园、崇光寺、大汉牡丹博览园、圣丹油用牡丹种植基地、汉都牡丹世界、牡丹籽油企业等景点和企业。“牡丹汉韵”入选“邢台新八景”;汉牡丹园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景区,柏乡县成为首批23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

“柏乡起初只有牡丹旅游观光,牡丹产业发展以来,相继有了牡丹工笔画、牡丹瓷等文化产品,以及牡丹籽油、牡丹全花茶、牡丹花蕊茶、牡丹芍药鲜切花等牡丹产品。”柏乡县委宣传部部长薄弋峰说,去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牡丹超级IP项目”,项目建成后,牡丹产业业态将更丰富,全方位大大拉动柏乡文旅及经济的高质量赶超发展。

今年4月,柏乡城市超级IP动漫《牡丹侠》发布。《牡丹侠》以中国汉代为背景、以柏乡汉牡丹为题材进行城市IP动画制作,动画片还原柏乡古鄗城、崇光寺、千秋亭等文物古迹,共同构建起可落地文旅场景。通过“传统文化+动漫文化+文创文化”,让国内外的观众进一步了解中华牡丹文化,增强柏乡牡丹的文化影响力。

下一步,柏乡将不断深挖汉牡丹文化,擦亮柏乡牡丹招牌,扩大错季牡丹培育,拉长旅游时间。同时,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增加旅游产业整体效益,以国家级特色小镇——牡丹小镇为平台,推进产业标准化、品牌化,不断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7702dd530ae946ac91853bf0c5b9812f_th_副本.jpg

1000.jpg

柏乡牡丹园

0yQNjkW5SRSZSwOhe0UlPg_副本.jpg

盛开的汉牡丹

(柏乡县委宣传部供图)